要闻 科学 军事 健康 人物 独家 科技 人文 生活 母婴 V视 资讯
886803908198168589.jpg

世界海拔最高长隧道贯通

来源:科技日报 2016-11-11     

  10日,四川省甘孜雀儿山隧道贯通。它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公路长隧道。进入西藏又添一条坦途。

  海拔高度4300米的雀儿山隧道穿越四道地质断层,克服了冻土、涌水、岩爆等难题。工程50个月完成,创造了工程奇迹。

  施工单位中铁一局四公司负责人介绍说,雀儿山隧道施工的最大麻烦是山洞中含氧量只有平原地区的一半,威胁工人的健康和效率。施工期间有1800名工人先后上山,最后坚持下来的只有200名。由于隧道长达7079米,隧道中央极难通风,为此,中铁一局史无前例地用27台风机接力吹风。

  雀儿山,藏语意为鹰飞不过的山,主峰海拔达6100多米,是四川和西藏之间最大屏障。在雀儿山隧道开通前,车辆沿317国道进藏需要翻越5050米高、四季飘雪的山口。盘山路行驶最快也要两个半小时。山路狭窄,经常限时单向放行,车祸极多,是中国最危险的公路。现在,10分钟就可以从隧道穿越雀儿山脉。

  1950年代修建雀儿山公路时,曾经付出平均每公里死亡1名工人的代价。由于交通困难,四川和西藏交界地区经济发展迟缓,基础建设难以开展。目前雀儿山隧道两侧的317国道已改造为高等级柏油公路。雀儿山隧道开通后,源源不断的游客和海量物资将从这里涌入西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