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肝脏 远离不健康生活

宝葫芦娃 2017-03-14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高热量、高脂肪食物走进了人们的生活。人们在享用美食的同时,也在不断加重肝脏的负担。

  肝脏承担消化、解毒、分泌等许多重要的代谢功能。除了水和空气外,人们一日三餐必不可少,而食物的能量转化过程,首先要靠肝脏这个“化工厂”。食物中的淀粉、脂肪、蛋白质等营养物质都必须依靠肝脏加工,进而转化为能量,供人活动之用。多余的物质会转变为糖原和脂肪贮存起来,以便不时之需。

  为保护我们的肝脏,应该注意避免以下不健康的生活习惯

  吸烟、酗酒,经常过量饮酒;

  暴饮暴食;饮食不规律;

  高脂肪高热量饮食,营养过剩;

  缺乏运动,甚至不运动;

  不能合理控制好体重,出现超重、肥胖;

  减肥方法不当、不适度,营养不良等。

  吃哪些食物可以养肝护肝

  1奶制品

  主要为补充蛋白质,但以酸奶为佳,因为酸奶可调整肠道菌群促进毒素排出,另有酸奶可促进干扰素生成一说,可提高机体免疫力。

  2大豆及豆制品

  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钙、铁、磷、维生素B、中等量脂肪及少量碳水化合物,对肝脏修复非常有益,绿豆增强肝脏解毒功能。

  3海鲜类

  例如白带鱼、黄鱼、银鱼及甲壳类如牡蛎、蟹等,能增强免疫功能,修复破坏的组织细胞、不受病毒侵犯,但烹调方法要得当,否则会食物中毒,蒸煮应在100摄氏度下加热半小时以上。若对海鲜过敏则忌食,可多食香菇、银耳、海带、紫菜等。

  4西瓜

  有清热解毒、除烦止渴、利尿降压之用,富含大量糖、维生素及蛋白酶等,蛋白酶可把不溶性蛋白质转化为可溶性蛋白质。

  5苦瓜

  生食性寒用以去火,熟食养肝,但不可多食,性寒伤胃。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宝葫芦娃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