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科学 军事 健康 人物 独家 科技 人文 生活 母婴 V视 资讯
886803908198168589.jpg

透明计算系统产品迎来量产

来源:科技日报 2016-11-11     

  10日,中南大学、英特尔、湖南新云网科技在长沙联合发布基于英特尔透明计算软件解决方案基础架构的透明计算系统产品,并宣布产品进入量产阶段。这是英特尔首次命名并发布自己在透明计算领域的研发和应用成果。

  透明计算是一种用户无需感知计算机操作系统、中间件、应用程序和通信网络具体所在,只需通过网络,按需从终端设备中选择并使用相应服务的计算模式。

  此次发布的系统产品,依托中南大学—英特尔联合实验室,以透明计算理论为指导,由湖南新云网科技推广应用。产品包括透明计算桌面终端、自助终端、可穿戴透明智慧手表等。该系统产品可广适办公、医疗、教育等市场,具终端即插即用、终端统一管理、云端存储“抗”病毒、实现跨平台多元化场景、高性能低功耗等优点。

  为产品提供基础架构的英特尔透明计算软件解决方案,将计算机系统的计算资源和存储资源进行了逻辑分离,利用流式执行为用户提供可控的个性化云计算服务,具多种技术领先性,如:实现客户端本地计算和服务器远程存储,把客户端操作系统镜像和用户数据存储于远程服务器中,既方便管理,又利于系统安全;采用流式执行和本地缓存机制,使解决方案摆脱了对网络的依赖;为系统管理员提供功能强大、操作简便的网络控制台等。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校长张尧学表示,近年的应用实践证明,透明计算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及各种新型网络终端等领域具广泛应用前景和实用价值。随着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和物联网等技术的发展和普及,透明计算必将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产业化前景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