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科学 军事 健康 人物 独家 科技 人文 生活 母婴 V视 资讯
886803908198168589.jpg

“神舟”驱动 航天业强势出击

来源:新华网 2016-10-17     

  今日发射的神舟十一号飞船,承担航天员运送和空间站验证两大任务。飞船进入太空之后,将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进行交会对接。“十三五”航天高密度发射,标志着我国航天产业由大转强稳步推进,以航天军工为代表的国民经济重要板块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期。

  载人航天“三步走”

  执行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的航天员乘组昨日上午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举行的记者见面会上公开亮相,并接受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本次任务中,50岁的景海鹏担任指令长,负责载人飞船驾驶、交会对接、飞行计划管理、飞行安全保障。神舟十一号将搭载长征二号FY11火箭在酒泉发射场发射,飞行乘组由两名男航天员组成。神舟十一号入轨后经变轨调相,将与天宫二号交会对接构成组合体。航天员进入“天宫二号”开展实验。

  “天宫二号”是我国首个真正意义上的空间实验室,神舟十一号将与其对接,并进行两项主要任务:首先“天宫二号”在轨运营提供人员和物资天地往返运输服务,考核载人天地往返运输系统性能,特别是空间站运行轨道交会对接技术;对接后完成航天员中期驻留试验,包括航天医学、空间科学实验和空间应用技术、在轨维修技术试验等。

  神舟十一号的发射处于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第二步第二阶段,将为第三步空间站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航天业由大转强

  我国首个真正意义上的空间实验室“天宫二号”上月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作为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天宫二号在完成平台和空间应用载荷测试后将与神舟十一号飞船交会对接,为我国后续载人空间站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天宫二号”发射成功标志着载人航天工程第二步进展顺利,将为后续航天员中期驻留及第三步空间站建设奠定坚实基础。因运载火箭研制发射及空间站建设维护的高成本,预计国家“十三五”期间载人航天工程仍将保持百亿量级高投入。

  东兴证券表示,随着“天宫二号”成功发射及后续空间站建设,我国航天产业将逐渐由大转强,国际化经营业绩或迎来快速增长。

  航空航天产业属于战略性先导产业。世界航空航天市场总额已高达数千亿美元,并且正以每年10%左右的速度稳步增长。我国近年来在该领域的投入明显增加,一系列鼓励航空航天产业发展的配套政策陆续出台并实施。

    载人航天与探月工程为《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确定的16个重大专项之一, 2010年9月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正式批准通过《载人空间站工程实施方案》。整个载人航天工程分三步走,“天宫二号”发射与航天员中期驻留为载人航天工程第二步。

  9月12日,在第二届中国商业航天高峰论坛上,航天科工发布了五大商业航天项目,预计投资超千亿元,产出超千亿元。受商业航天项目的推动,航天板块或迎战略机遇期。

  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由军委装备研发部任总指挥单位,航天科技集团、航天科工集团、电子科技集团任副总指挥单位。航天科技集团抓总运载火箭、载人飞船、空间站等主要分系统研制,航天科工集团、电子科技集团则分别提供工业基础件、电子元器件、软件评测与测控通信网、太阳电池阵、国产计算机系统等配套产品与服务。

  受益于“十三五”载人航天工程持续投入,航天科技、航天科工、电子科技等军工集团相关业务仍将保持高速增长,也为围绕军工核心业务开展资本运作奠定基础。航天电子、航天电器、振华科技等载人航天工程产品供应商及航天工程、中国卫星、航天动力、航天科技等母公司资本运作预期强烈的“航天系”上市公司将迎利好。

  民生证券分析称,商业航天项目预计投资超千亿,航天板块或迎战略机遇期。美国、欧洲多家评估机构显示,航天领域每投入1元,将产生7-12元的回报。据2016年6月美国航天基金会发布的《航天报告》数据,2015年全球航天经济总量达到了3353亿美元,其中,商业航天活动占全球航天经济的76%,总计达2460亿美元,商业航天经济规模较大。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下半年表现可能会超预期的三个板块中(军工、券商、“一带一路”板块),航天军工板块首当其冲。杨德龙表示,军工板块有望在下半年异军崛起,特别是由于地缘政治原因导致军工股可能会有进一步的表现。具体来看,从5月20日到现在,军工板块已有了20%-30%的上涨,并且还有上涨趋势。量子通信等高精尖技术的应用,则进一步增强了航天军工板块的受欢迎程度,激发了投资者对于航天军工股更高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