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6803908198168589.jpg

广东:暂停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活禽调入

来源:科普中国网 2017-02-20     

  从2月18日到3月31日,广东未经兽医部门检测合格的活禽要限制外调,同时全省暂停从江苏、浙江、安徽、江西等H7N9疫情高风险省份调入所有活禽。

  日前,广东省农业厅、省交通厅、省商务厅、省卫计委、省工商局、省食药监局联合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全省加强H7N9防控工作。

  部分省份活禽疫情风险高

  《通知》指出,当前我国H7N9疫情处于高发态势。广东省属于人感染H7N9疫情比较严重的地区,发病人数较多,活禽市场环境及市场内活禽H7N9阳性样本时有检出,防控形势十分严峻。截至2月16日,2017年广东省累计报告H7N9病例33例,其中死亡10例。

  《通知》要求全省要加强活禽调运管控。自2017年2月18日至2017年3月31日,未经兽医部门检测合格的活禽要限制外调。同时,全省暂停从江苏、浙江、安徽、江西等H7N9疫情高风险省份调入所有活禽;暂停从湖南、湖北、福建、四川、河南、贵州、山东、上海、辽宁、河北等人感染病例省份调入商品活禽(经病原学检测合格的种禽可以调入)。11个公路动物防疫监督机构检查站要严格检查,发现来自上述风险地区的活禽,予以劝退处理。

  《通知》还要求地方政府要切实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抓好源头管控。交通运输部门要加强运输活禽的道路营运车辆的监管,其他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广东省家禽经营管理办法》的规定,切实做好相关工作。市场经营者要主动配合H7N9防控工作,按规定禁止高风险地区的活禽进入市场。

  省内调运活禽强化产地检疫

  对于省内调运活禽,各级动物卫生监督机构要进一步强化产地检疫,确保家禽来源可追溯。各地农业(畜牧兽医)部门要督促养殖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强化养殖场生物安全管理,严格做好栏舍和场地的消毒灭源工作,特别要做好对出入养殖场车辆和笼具的消毒,严防H7N9从活禽交易市场传入养殖场。

  有条件的地市要扩大活禽经营限制区域,加快家禽“集中屠宰、冷链配送、生鲜上市”工作。要按照《广东省家禽经营管理办法》的规定,加强对活禽交易市场的督促指导,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要积极协调处理好来自高风险省份的活禽就地集中屠宰处理问题。

  专家建议:尽量避免接触活禽

  广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周斌建议市民,尽量避免接触活禽,少去活禽交易市场购买活禽;加强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勤洗手,多通风。他表示,“ 由于禽流感早期症状和普通流感差不多,一旦出现发热、浑身不适等症状,不要迟疑,尽快到医疗机构就诊,让临床医生做一个综合判断。”

  据了解,广州市决定从2017 年 2 月 16-28 日(共 13 天)对广州全市禽类批发市场和农贸肉菜市场禽类交易区实行临时性休市。休市期间,市场停止一切活禽、光禽交易(不含冷冻家禽产品),市场内不得存放任何活禽、光禽。各市场按有关要求和标准进行彻底清洁、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