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强东章泽天还乡记:捐资过亿 引名校落户宿迁

环球网 2017-02-28 作者:樊俊卿

  2月28日,京东集团CEO刘强东宣布向其家乡——江苏省宿迁市捐赠超过1亿元人民币,用于当地的教育、文化、养老及扶弱帮贫等公益事业,再次为宿迁当地的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做贡献。

  过去几年,京东集团先后将全国客服中心、信息研发处理中心、财务结算中心、物流管理中心等四大中心和云计算基地落户在了宿迁,目前拥有员工总数超过6000人。同时,京东还带头在宿迁推进农村电商工作,带动当地经济转型升级,2016年以来,京东已帮助宿迁3600家企业完成超过7亿元的电商销售额。宿迁市宿豫区也成为了京东全国农村电商示范县(区),实现全国首个电商服务“村村通”。大批互联网企业呼叫中心也在京东带动下进驻宿迁,如今已经成为了宿迁的一个产业,共带动了2万人的就业和超过20亿的税收,并感召了一大批宿迁子弟回乡发展建设。

  除了通过直接的产业投资带动家乡经济发展、促进就业之外,刘强东也一直关注着家乡人民的民生改善和生活幸福。刘强东此番向宿迁捐赠的超过1亿元人民币便将主要用于当地的教育、养老、文化、医疗等公益事业,对宿迁地区贫困家庭的子女教育、重大疾病等提供全方位的帮扶。刘强东表示,未来这笔过亿元的捐赠将会在当地政府的监督和指导下按项目逐一落实,希望可以通过此举进一步提升家乡人民的生活幸福水平,助力家乡早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月28日,京东公益基金会荣誉理事章泽天女士所推动促进南京外国语学校仙林分校将与宿迁电子商务产业园区、京东集团合作共建宿迁分校的教育项目也将在当地正式落地签约。

  据了解,身为京东公益基金会荣誉理事、天强慈善基金发起人的章泽天本身就毕业于南京外国语学校,近几年她一直热心于推动教育事业的发展,并以公益大使的身份参与了各项助学和支教活动,此次南京名校快速顺利落地宿迁也得益于她从中积极协调、推动和落实。章泽天表示,对于能够为教育事业贡献微薄的力量感到非常荣幸。她希望通过助力宿迁分校的落成,能够探索出一套政、企、校三方联动、共建共创的新型教育模式,为解决目前普遍存在的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师资力量配比不健全等问题提供一些新的思路和实践,而且可以通过此举造福桑梓,为宿迁当地的孩子们提供更好的教育环境。

  南京外国语学校仙林分校是江苏省内乃至全国的一所知名学校,素以外语特色教学、综合素质培养著称,建校15年来为国内外知名高校输送了大批优质生源。即将建设的宿迁分校将以“省级智慧校园、办学标准省内领先”为建校目标,总用地面积超过13万平方米,一期总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包括教学食宿、体育活动场地、绿化等各类配套设施,一期预计招生1980人,其中幼儿园360人、小学1080人、初中540人;二期将依照仙林分校管理模式,设立高中部国际班,共计划增加招生18班1170人,预计将于2018年9月对外招生。

  刘强东日前曾在节目中回忆小时候的教育经历,农村教育匮乏,孩子们一直无法享受到公平的教育机会一直都是他心中长期的痛。而宿迁分校的建成将为当地百姓提供更优质的教育资源,进一步提升宿迁市的教学整体质量,进而为宿迁整体教育环境带来更加积极的改变。

  宿迁市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出身于宿迁的企业家,刘强东始终心系家乡,带头为家乡的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这次针对宿迁市教育、文化、养老、扶贫等公益项目的捐助不仅体现了刘强东回报故里的拳拳之心,更彰显了刘强东作为企业家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践行企业公民义务的家国情怀。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