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5G、大数据、人工智能,看看现代交通的创新元素

新华网 2021-09-28 作者:叶昊鸣、周圆

  推动交通运输行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的战略支撑和科研攻关的持续推进。近些年来,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科技与交通运输行业不断“碰撞”出新的“火花”,在基础设施、交通装备、运输服务等方面不断突破,为建设交通强国注入强大动能。

  自助办理登机牌仅需30秒,自助办理行李托运仅需90秒,智慧安检系统提高旅客过检效率30%左右……作为中国民航首批18个“智慧型机场”示范项目之一,青岛胶东国际机场中多种全流程自助设备为旅客带来便捷、高效的出行。“从值机到登机,自助和刷脸几乎可以解决所有问题。” 不少旅客由衷地感慨。

  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是以点带面推动交通基础设施数字转型、智能升级的重要抓手。交通运输部印发的《关于推动交通运输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要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主线,以促进交通运输提效能、扩功能、增动能为导向,推动交通基础设施数字转型、智能升级,建设便捷顺畅、经济高效、绿色集约、智能先进、安全可靠的交通运输领域新型基础设施。

  上海建成全球综合自动化程度最高的洋山港四期码头,浙江杭州借助算法自动控制火车站内汽车排队模式……近年来,多地交通基础设施在数字化、智能化方面频现亮点。不少曾经只能在科幻电影里看到的景象,正一步步具象为人们生活中的熟悉场景。

  拿起手机,点开高德地图App,呼叫出租车,这已经是不少人逛街游玩、旅游出行的新模式。在北京、深圳、天津等数十座城市,基于高德打车数字化升级解决方案而进行的巡网融合项目已经落地,在满足人们出行需求的同时,也降低了空驶率,增加了司机收入。高德地图副总裁王桂馨表示,将用好技术、运营、服务能力,为广大用户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科技的出行服务,让出租车企业、司机切实感受到“数字化红利”。

  铁路作为我国重要的运输方式,搭上科技快车,跑出“中国速度”。

  2019年12月30日,世界首条智能高铁——京张高铁的首发车从北京北站缓缓驶出。这个“大家伙”采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即便时速350公里风驰电掣,也能实现自动驾驶。除此之外,到点自动开车、区间自动运行、到站自动停车、停车自动开门等功能也让京张高铁创造多个智能化之最。

  “驾驶室里依然有司机,只是司机职能变了。”铁科院机车车辆研究所研究员张波介绍,以往高铁司机主要精力在驾驶上,而在智能高铁上,司机的精力则侧重于故障应急处置。这样不仅能大幅降低司机的劳动强度,而且通过列车运行数据收集与测算,还能提高列车的节能指标和运行舒适度。

  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交通强国提供了新的发展思路。

  2019年,我国取消省界收费站,大力推进ETC使用,但由于技术不完善,收费相关的争议不断。2020年,湖南高速、华为、拓维信息联合推出了“AI收费稽核创新方案”,通过AI大数据分析,实现车辆路径还原、以图搜图、车辆异常分析、数据挖掘等服务,快速识别偷逃费行为,并形成完整的偷逃费证据链。同时还能精准识别车辆特点,实时获取车辆信息,并将这些信息上传云端。通过数据汇集、计算,完成了收费的网上闭环,精准打击偷逃费行为。

  人工智能车牌识别提高停车场管理效率、利用算法智能决定交通灯转换时间、电子地图全方位自动化作业让定位更精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产品的出现使人们的工作和出行都更为方便,也为数字交通、智能交通提供科技赋能,助推交通运输行业转型升级。

  科技创新为交通行业的进步注入了力量和动能,不断引领交通运输行业高质量发展,为行业发展提供了无限的遐想空间。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华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