蚝油瓶的设计为什么一直不改进?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2021-09-10

  提到蚝油,很多人认为它和花生油、大豆油一样,脂肪含量很高,会增加长胖风险。尤其是黏糊糊的外观,让人很容易将它和油联系起来。其实,蚝油不是油,而是煮生蚝汤形成的浓缩汁,有一定的营养价值。除了含有5%8%的蛋白质,蚝油中还含有糖类、有机酸、碘、钙和维生素等多种营养成分。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其含锌量较高,特别适合缺锌人群食用。但是蚝油瓶的设计却被许多人诟病。有人好奇为什么蚝油瓶不采用塑料挤压器这种方便的包装方式,而一直坚持玻璃宽口瓶的包装。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角度分析原因。 

   

  首先,从包装材料的特性上看,蚝油的成分适合使用玻璃包装。因为蚝油中含有有机酸,具有一定的腐蚀性。虽然有机酸是弱酸,对金属的腐蚀性不像无机酸那样强,但也有一定的腐蚀性,若存在氧化剂,腐蚀速率会较明显增加。有些塑料具有酸腐蚀性,因此不适合用塑料瓶放蚝油。而玻璃是非晶的无机非金属材料,其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硅SiO2、碱金属和碱土金属氧化物以及Al、Zn、Pb、P等氧化物。SiO2含量增加,碱金属氧化物含量降低,均使玻璃的稳定性提高。玻璃在日常环境中呈化学惰性,不会与生物起作用,因此用途非常广泛。玻璃一般不溶于酸。除氢氟酸、热磷酸外,无论在高温或低温下,玻璃对无机酸和有机酸几乎都耐蚀。所以采用具有耐腐蚀性的玻璃瓶做蚝油的容器。 

   

  其次,从无菌包装的角度考虑,对蚝油的灭菌方法常常采用巴氏灭菌。巴氏灭菌,也称为低温灭菌,是将被包装物品在62℃65℃温度下保持30分钟,这种灭菌方法可直接作用于产品,亦可将食品充填于蒸煮袋、玻璃罐等后浸渍于热水中。而一般食品包装用的塑料制品的材料为聚乙烯,但聚乙烯的耐热性能不高,其热变形温度在塑料材料中是比较低的。而玻璃的稳定性较好,所以更适合巴氏灭菌包装。 

  最后,可以从商业的角度进行思考,如习惯、产品包装等。习惯壁垒是指通过长期不断培养消费者使用自己品牌的习惯,让消费者逐渐适应其产品或服务的特殊和使用方法,而不能接受其他竞争对手的产品。蚝油长期以来都是装在玻璃瓶的。玻璃瓶的阻隔性,透光性,美观性都是经过多年的验证,并且被企业,和消费者认可。 

  本文由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实验学校中学一级教师牟丹进行科学性把关。  

  新华网科普事业部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联合出品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