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6803908198168589.jpg

江苏卫视跨年晚会大秀AR技术

来源:凤凰网 2017-01-03     

   

  舞台效果

  2016年的最后一个夜晚,江苏卫视用一台国际风范的顶级演唱会,刷新甚至颠覆了观众对于卫视跨年的既往认知。在狂博好评度的“真唱”之外,令人震惊的AR技术、地屏跟踪高科技,炫出天际,尤其是逼真的大蓝鲸和猛犸象,惊呆了无数小伙伴。

  科技风,早已是世界顶级晚会的标配,背后更是一国技术水准的凸显。有眼尖的网友发现,江苏卫视此次的舞美风范,和里约奥运会闭幕式上的“东京八分钟”有异曲同工之妙。

  元旦当日,江苏卫视跨年幕后技术团队接受专访时,言语中除了兴奋,更多的是自豪:“日本人在里约奥运会闭幕式上堪称用了世界领先的技术,在我们看来,国人是完全可以做到的,只是缺少合适的机会,这次的舞台非常合适。值得一提的是,我们不仅做到了日本同行的超级升级版,而且资源才使用了他们的几十分之一。”

   

  舞台效果

  刷新认知的史诗级舞美

  是不是被大蓝鲸和猛犸象震撼到了?

  早在荔枝跨年正式开始前,一段关于大蓝鲸的视觉影像就刷爆了朋友圈。这到底是虚拟还是真实?完全分不清。

  晚会当日,在歌手李健表演时,“大蓝鲸”如约和观众见面。电视屏幕上,蓝鲸从“海面”腾空而起,闪转腾挪之后,一头扎入“海”中,“水花”四溅,栩栩如生,现场气氛被推向高潮。

  这还不是全部。林俊杰演唱《曹操》时,前奏响起,一头巨大的“猛犸象”再一次闯入观众的视线,林俊杰如王一般坐于象身,站立、跳跃、落下,一气呵成,旋即开始了他CD品质的多曲联唱。

  这些神奇的动物,都是从哪儿冒出来的?随后,江苏卫视官方公布了个中奥妙:这是江苏卫视为2017年跨年演唱会特别引进的AR现实增强技术,是一种利用计算机生成逼真的视、听、力、触和动等感觉的虚拟环境,让观众沉浸其中,且毫无违和感。

  除了这一闪爆眼球的黑科技之外,本次江苏跨年演唱会突破性放弃三面台选用视野开阔的四面台,并首次使用了地面屏幕实时运动跟踪系统。以“幸福盒子”为主打设计理念的荔枝跨年,舞台风格启用的是天与地模式:天上八块小屏,彼此独立又运动变化;地上一块6米宽、48米长的整屏。如观众所见:林宥嘉深情开唱之时,一名舞者随着音乐缓缓而来,地屏随着她的运动轨迹划出一道美丽的弧线,美得诗情画意;吴亦凡帅气亮相时,舞者俯身于地面起舞,地屏也随之变幻出花式造型,如梦亦幻。

  其中,地面屏幕也是本次AR技术呈现的一部分,也需要制作在AR系统之中。

   

  吴亦凡

  全都是顶配的电影级水准

  实时拍摄

  目前最高级别的AR技术呈现

  对于绝大多数的普通观众而言,并不能立即领会AR到底是什么概念。简单来说,这种技术将真实的环境和虚拟的物体实时叠加,让“实”和“虚”在同一个画面或空间共存。

  虚拟技术,在过往的国产晚会和大型活动中也大展拳脚过。但是本次江苏跨年的最大突破在于,真正做到了AR现实增强的概念,主要的突破点在于增强了“现实”而并非强化了“虚拟”。

  以热议度最高的林俊杰和猛犸象为例,幕后技术团队对于歌手本身也有要求,“这个环节我们就是导演,与拍电影时导演要求演员是一样的。林俊杰在这个过程中,他要感觉自己有骑到大象,有坐上王座,有能量升空,然后模拟落地的概念。光这一环节,我们从策划到真实拍摄就用了三天时间,还不包括拍摄后的处理。整个过程,只有人是提前拍摄好的,其他整体动作一定是现场完成。”

  在幕后团队看来,不能单一说这本次荔枝跨年哪个技术是最高端的,可以说每个环节都是最高端的。制作过程的与环节,全部采用了电影的制作技术与流程。从策划到实验,从前期到后期,建模、拍摄、前期跟踪、后期跟踪、实时跟踪、渲染调色、合成、舞美搭建……至少有30个以上的实施环节,全部无一疏漏,才能圆满完成。所以,本次播出采用了一部分automation自动化播控流程,各个环节通过人手控制已经不能够精确把控和跟紧节目的节奏。

  那么,可不可以认为这一呈现达到了电影级别?“没错,当然我们也在探索和研发,目前画面质量上与真正的电影还有一定距离,但这一定是电影级AR的开始,也是一个新标杆。从今天开始,我们希望重新定义AR与虚拟的概念,与电影级视觉感受越拉越近”,荔枝跨年AR技术团队负责人表示,从实现来说,晚会比电影更难,“电影靠后期,晚会是直播,没有再修改的机会,难度更大,成本相应也会更高。所以我们把它定义为:实时的电影拍摄,目前最高级别的AR技术呈现。”

   

  SNH48

  “东京八分钟”的进阶版

  技术更高能

  资源才使用了日本的几十分之一

  说到AR技术,许多观众第一次接触到这一概念,是2016年里约奥运会闭幕式上的“东京八分钟”。整个过程充满了运动、动漫、游戏、科技元素,东京里约两地切换

  彼时,甚至有媒体以此为例,分析中外在AR技术上的差距。但是,这支负责虚拟技术的30余人团队却不这样认为,除了两只动物之外,许多观众也特别点赞了本次荔枝跨年的片头,整个片头做的正是“东京八分钟”的升级版本。

  “日本团队在上次奥运会闭幕式上堪称用了世界领先的技术,在我们看来,我们也是完全可以做到的,只是缺少合适的机会,这次的舞台非常合适。据说他们做那一个场景用了3个多月,40多台摄像机。我们花费两个月,用4台摄像机就做到了,还同时制作了其他5个场景”,团队负责人特别表示:“除了平行环绕,我们还潜入了舞台地下,还做了音乐节奏的合成,摄像机的飞行轨迹都有跳舞的感觉。不说出来很难观众可能很难理解到,但我们做到了日本团队的超级升级版!而且资源才使用了他们的几十分之一。”

  荔枝跨年的舞台背后,连欧洲同行都惊叹不已,对最后的整体难以置信。用“革命”这一词也许不够准确,毕竟没有否认过往的技术,它更像是一种升华,就像帆船与邮轮,虽然都是船,却是不同级别的概念。

  了解了这一切,回头在看荔枝跨年的突破性——比舞美本身更燃的,是国人在技术领域的实力迸发,用能量释放颠覆你我的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