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903285172058718269.jpg

【图文】近视治疗篇

科普中国网 2020-05-27 作者:李宏

  一、是否有一种仪器或药品能达到根治近视,不戴眼镜的目的?

  许多家长在孩子得了近视眼之后,为了能够根治近视,不戴眼镜,不惜重金购买仪器和药品,那么效果究竟如何呢?

  国家教委根据“全国学生近视防治工作专家指导小组”审定意见宣布,“迄今,防治近视眼用品全没有确切疗效”;虽然部分产品短期内能解决假性近视,但对真性近视没有确切疗效;一部分产品还贻误了治疗时机并损伤了眼睛,因此,我们提醒广大青少年及学生家长,不要轻信虚假广告的宣传,以免给孩子们眼睛带来不可挽回的损害。

  现在市场上还卖很多号称能治疗近视的治疗仪、按摩仪,还有眼罩之类的,这种仪器有多大的作用?

  “假性近视可治可防;真性近视可防不可治”。凡是现在街上卖的药物性的也好,外用替代也好、口服液也好,还有医疗器械这些方面,都是对假性近视有效,而且假性近视在一定的时间以内,就是三个月到半年的时间以内,及早的治疗,效果比较好。所以这些医疗器械、药物,都是对假性近视可以治疗的。对真性近视只是预防假性近视向真性近视发展的一个作用,所以现在街上有打 “ 擦边球 ” 的。其实并不能起到真正的作用。评价一个治疗的仪器,首先是安全,仪器是不是安全,如果治疗后,增加了副作用,甚至会起到危害作用。青少年近视眼的小朋友,尽量到正规医院去,得到一个系统的治疗。

  二、配镜“立等可取”真的可取吗?

  市场上许多眼镜店挂出“配镜立等可取”的招牌,以招揽顾客。但我们认为“立等可取”不可取,因为尽管“立等可取”可以节省时间,但无专业眼科人员进行验光、测试,验光结果不能保证,而且眼镜镜片质量很难过关,这样一副不合格的眼镜,不但不能起到矫正视力的作用,而且还会给青少年的视力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害。

  三、眼镜不适会带来什么后果?

  一副好的眼镜,不仅可以提高视力和消除或减轻视疲劳,而且病人感觉舒适,方便日常生活和工作。但是戴镜不适,除有损于眼健康之外,而且还给病人带来了眼球酸痛、头晕、视物变形、复视、视疲劳、近视度数迅速增加等痛苦。

  戴镜的不适和痛苦主要由以下三个方面因素造成:一、是验光技术操作不准确,确定眼镜处方有误差;其次是眼镜片制作工艺或眼镜架质量有问题;第三是前两者都不合适或配镜适应症不合适。

  四、戴了眼镜,镜片度数不断增加是什么原因形成的?

  一般来说,儿童近视一两年内增长50~75度,成人近视两三年内增长50~75度都属于常见的情况。造成近视程度不断加深的原因,通常有两种。一种是病理性近视。这是眼睛内部发生的病变,具有遗传性,表现为近视持续加深,并且进展迅速。如果一年内近视度数增长超过100度,甚至达到200度以上,或是累计达到2000度的高度近视,就很可能是病理性近视。

  偏食及看电脑、阅读时间过长,眼睛长期疲劳,及灯光过强过暗,都使得近视不断加深的状况也日渐增多。

  配眼镜有讲究,眼镜不合适也可能会加重近视。一旦发现现有的眼镜无法满足视力要求,就应该及时到正规医院的眼科做检查,矫正近视度数,更换合适眼镜,并定期复查。18岁以下的青少年,最好半年或一年验光1次,并且采用散瞳验光,使眼内的睫状肌充分放松,消除假性近视造成的验光不准。

  另外,镜片质量不好也是导致近视不断加深的重要原因。不要购买垃圾镜片及不明品牌的镜片。

  五、近视眼的治疗

  在近视眼的发病率日益增多的今天,近视眼的治疗已成为眼科工作者和社会各界密切关注的问题,国内外眼科专家为此做出了不懈的努力。

  总体来说,近视眼的治疗主要包括光学矫正及手术治疗二大类。

  (一)近视眼的光学矫正

  一般认为,光学矫正——配戴眼镜是较好的方法,不仅可以提高视力,还能消除眼疲劳,促进睫状肌调节的辐辏平衡,可有效预防或矫正斜视,预防和治疗屈光不正性弱视,有利于建立与发展双眼同视功能。

  现在还有一种比较流行的方法就是配戴角膜接触镜,也就是隐形眼镜。角膜接触镜系用高分子聚合物制成的一种簿的透明的镜片,直接贴附于人眼角膜表面,以矫正屈光不正,提高视力,也叫做隐形眼镜或无形眼镜,眼科简称接触镜。

  (二)近视眼的手术治疗

  长期以来,国内外眼科工作者在近视眼领域一直不断的钻研探索,其中手术治疗一直被认为有可能成为近视眼的有效治疗措施,设计了多种手术方法应用于临床,下面我们仅就临床应用范围广的三种术式做一介绍。

  1、放射状角膜切开术:(Radial.Keralolomy.RK)

  是由前苏联眼科专家Fyodorov(1972)发明的,手术原理是对角膜的前表面旁中央区及周边区作深层的放射状层间切开,使该区域受正常的眼内压力的作用减弱,从而使角膜的中央部分变得扁平,使眼球的屈光能力降低,近视态减少或完全被矫正。

  主要适用于⑴年龄20岁以上;(2)近两年来近视程度未加深的;(3)屈光度在200度-600度的近视眼患者。

  对于角膜病、干眼症及其它外鸣感染性眼病患者,及进行性白内障、低眼压或严重眼内病变者,均不作手术。

  RK手术是安全、有效可靠的,是治疗低中度进视的方法之一,但不是理想的方法,在手术的预测性、近视矫正度数,及并发症等方面有着相当的局限性。为取得良好的手术效果,必须具备精密的手术器械及受过系统培训的眼科医生,严格掌握手术适应症,并让病人充分了解手术的可能效果及危险性。

  2、激光近视眼手术

  (1)准分子激光屈光角膜切削术(Photoreftactive Keratectomy,PRK)

  其原理是把角膜上皮去除后,再用激光把角膜基质层气化切除,切除的厚度依近视度数而定,由于激光的释放完全由计算机控制,因此准确度高,创口愈合后视力即可恢复,近视眼将完全消除。

  适用于:(1)年龄大于20周岁;⑵近视程度低于800度,散光低于200度(3)近视程度稳定在2年以上;(4)无其他眼病与特殊全身疾病者。

  PRK手术不像RK手术,RK手术因手术者的技巧对治疗效果有较大影响,而PRK手术受个人操作的影响较小,可多次重复手术,但这种手术仍有不足之处,主要是术后发生角膜混浊,术后随访时间不够长,对高度近视效果不佳等。

  (2)准分子激光角膜磨镶术(LasterinsituKeratomileusis.LASIK)是在PRK技术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更加科学合理的屈光不正矫治术,LASIK用角膜板层刀切一个带蒂的角膜瓣,在角膜瓣下的角膜基质层进行气化,然后将角膜瓣复位。

  手术适应症:(1)年龄大于20周岁;2)屈光度稳定在2年以上(每年度数在±50度以内);(3)矫正视力>0.5;(4)屈光度一般为400-3000度;(5)排除其他眼病及特殊全身病者;(6)RK术后2年以上手术欠矫者。

  LASIK手术尽管也存在着PRK手术的一些如角膜损伤等并发症,但其适应范围广,术后反应轻,视力恢复快,可以说是目前治疗近视眼的较为先进和理想的手术方法。

  六、关于隐形眼镜

  角膜接触镜:系用高分子聚合物制成的一种簿的透明的镜片,直接贴附于人眼角膜表面,以矫正屈光不正,提高视力,也叫做隐形眼镜或无形眼镜,眼科简称接触镜。在我国40年代由美国引进,60年代应用于临床,由于光学上的优点及美容效果,特别是作为近视眼的一种有效的矫正工具。在我国近年来发展迅速,在临床上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用于治疗近视眼方面主要分为:硬性接触镜、软性接触镜和双焦接触镜三类。

  主要适用于近视的范围:

  1、中、高度近视眼

  2、近视性屈光参差及单眼近视

  3、近视散光

  4、手术后无晶体的近视眼

  5、进展性近视

  6、不适应戴普通眼镜及特殊职业需要等。

  尽管接触镜有光学上的优点及美容效果,但同时也带来了一系列的并发症,主要包括:

  1、结膜:继发性春季结膜炎,上部角膜缘角结膜综合症(上角膜缘角结膜

  2、角膜:由于接触镜安置在角膜上,而角膜代谢所需的氧约80%来自空气,所以经常导致角膜供氧不足,引起角膜丄系列变化,包括:角膜上皮放射状沟、角膜敏感度降低、角膜出现新生血管、角膜变形?角膜内发生变化。角膜感染所致的角膜溃疡是最严重的合并症,虽然发病率不高,但后果极为严重,而且治疗困难,严重的会导致失明。

  3、镜片过紧综合症:是由于急性或亚急性缺氧,出现角膜缘血管贫血环,急性局部缺血,主要表现为戴镜后数小时至数日,骤然眼痛、视力下降、角膜水肿、中央区上皮剥离、结膜严重充血,严重时有虹膜炎或前房积脓。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