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262466233219416221.jpg

【图文】医学验光篇

科普中国网 2020-05-27 作者:李宏

  一、医学验光的定义

  医学验光是指对眼睛屈光状态进行全面检查和评估的一项规范、完整的验光过程,其内容包括眼位、调节力、双眼单视功能、辐辏集合功能、双眼调节平衡、主导眼的辨别最后综合上述情况来解决屈光不正的方法。医学验光配镜是个严谨的、多程序的医疗过程,必须到专业的医疗机构和配镜中心配镜,由专业的视光医师进行操作。医学验光的具步骤分为三步,1、验光2、处方3、配镜。其中“验”和“配”都是同等重要的。”

  第一阶段验光

  “验光包括检查视力,电脑验光,和检影验光,通过这三个步骤收集病人眼部屈光状况的基本资料。给医生的下一步检查提供参考范围。专家见意,十四岁以下的儿童需要做散瞳验光,散瞳验光可以使睫状肌失去调节作用,从而得到准确的屈光度数,同时可以排查一些引起视力下降的眼病,以获得尽早及时的治疗。但这个阶段的验光步骤是凭医生和机器的判断,称为客观验光,没有考虑到病人的感受!”

  验光配镜的第二阶段处方

  这是以第一阶段资料为基础,通过医生与患者一问一答的方式,从而获得患者最佳的主观视觉。这一阶段的检查包括红绿测试,散光轴向等。由于这一步非常强调病人的主观反应,因此又称主观验光,主观验光是医学验光的核心部分,这一步必须通过综合验光仪才能完成。

  主观验光也称“六步法验光”

  第一步是初次单眼“最佳球镜最佳视力”

  第二步“初次红绿测试”

  这两步是为了确定该眼步有效的球镜矫正度数,红绿测试主要是依据不同波长的光折射率不同的原理,波长长的红光折射弱, 通过眼球后焦点落在视网膜后方,长短的绿光折射强,焦点落在视网膜前方,在正视眼的情况下,红光焦点和绿光焦点到视网膜的距离相等,因此,看到的红色和绿色同样清楚。对于近视眼而言,由于眼轴变长,红光焦点比绿光焦点更接近视网膜,因此近视眼看到的红色要比绿色清楚。对于远视眼, 由于眼轴变短,绿光焦点比红光焦点更接近视网膜,因此远视眼看到的绿色比红色清楚。因此,对于屈光不正的眼睛,通过使用球镜片来改变眼睛的屈光折射能力,使事物恰好成像在视网膜上,从而获得最佳屈光度数。检测方式是在被检者单眼前相当于5米处打出“红绿视标”,让其比较不同背景下哪一区域视标更清楚,若患者看到红色和绿色同样清楚,说明眼睛得到了准确矫正。但如果看到红色比绿色清楚,说明屈光处于近视状态,提示近视矫正不足或远视过度矫正。若看到绿色比红色清楚,说明屈光处于远视状态,提示近视过度矫正或远视矫正不足。通过红绿检测,提示近视过度矫正或远视矫正不足。红绿检测完成后。

  接着医学验光六步法中的第三步检测散光轴和散光度数

  散光的形成是由于眼睛的角膜厚薄或弯曲度不均匀,从而导致进入眼睛的光线不能聚焦在同一焦点上形成清晰的像。散光眼的主要表现是近距离工作时间稍长即眼胀、头痛、阅读窜行或有重影。

  第四步是在精确散光的基础上再次进行最正球镜时的最佳视力测试。

  第五步再次进行红绿测试

  这样又再次精确了近视的度数,获得最佳单眼视力。验光配镜目的首先是要保证单眼视觉能力达到最好水平。但更重要的目的是保证戴镜后双眼能在看远看近时使用同等量的调节和辐辏,保证在自然状态下,双眼屈光度平衡,没有不等像视产生。

  因此,我们需要进行第六步的双眼平衡检测

  正常情况下,眼睛的调节和集合功能需要保持协同作用,才能看清物体。调节是指为了看清近距离的物体,使睫状肌收缩,晶状体变凸,眼的屈光力增强的功能,眼在产生调节的同时,引起双眼向内旋转的现象称为集合。因此,眼睛的调节越大,集合也越大。调节和集合是一个联动过程,若配镜度数不合适,使眼睛矫正不足或矫正过度,都会使双眼的调节和集合功能无法协调作用。这样不仅容易产生视疲劳,还会导致斜视。通过双眼平衡的检测,能尽量获得最舒适屈光度数,所以说医学六步法的主观验光是医学验光的核心内容。

  第三阶段配镜是不容忽视的过程

  如果得到矫正度数之后,配镜不准,那么就前功尽弃了。第三阶段配镜是不容忽视的过程。

  在配镜前还需要检查主导眼和眼位

  主导眼又称优势眼,是指在视觉方面起主导作用的眼睛,人们观察显微镜,用单筒望远镜,透过猫眼看室外,也都经常习惯用某一只眼睛,如同我们用手去拿水杯,下意识的常用右手而不是左手一样,当然左撇子例外。如果在配镜时不检查主导眼,就很容易让非主导眼戴镜后比主导眼看的更清楚,从而打破原来的用眼习惯,配镜后难以适应。容易产生头晕,视物不清等症状。

  检查主导眼的方法

  很简单,用拇指和食指围个圈,双眼透过圈看前方不远处某个目标,分别闭上左眼和右眼,然后分别闭上左眼和右眼,观察目标是处于原位还是移动了呢?目标位移小的那只眼即为主导眼。戴镜前后需要注意保持主导眼一致,才能使视力保持清晰舒适。

  接着检查眼位

  检查主导眼之后,接着检查眼位,了解眼睛是否有内隐斜或外隐斜。根据眼位调整屈光度数。要配好一副眼镜,不仅需要精密的仪器设备,还需要视光学方面的专业知识和技术。配镜时要特别注意眼镜的度数、散光的轴向、瞳距、瞳高如有一项不准。都将影响整副眼镜的舒适度,产生眼睛酸痛,视物模糊等视疲劳症状。总之,医学验光配镜是一个复杂的多程序的医学过程。”

  二、关于散瞳验光

  青少年眼睛的调节极强,有很大一部分是由于用眼过度,睫状肌调节紧张而引发的假性近视,因此,小瞳孔下验光,也就是在调节的情况下验光,往往会导致验光度数比实际镜片度数偏大,这样就会使得近视程度得到进一步的加深,对青少年眼睛造成损伤。散瞳验光,由于睫状肌充分麻痹,避免了由于调节过度造成的假性近视或散光,使验光更加客观,度数更为准确。同时,对假性近视也起到了治疗的作用,幼儿或小学生验光时,一般配合不是很好,瞳孔散大后则便于进行视网膜检查,验光度数也较准确。

  散瞳验光又分为长效散瞳和短效散瞳二大类:

  长效散瞳是指十二周岁以下的儿童,所用的药品为阿托品眼药膏,点眼3-7天后检影,21天后复验。对于内斜视患者,需点眼7天。对于外斜视和正常眼位的患者需点眼3天。

  短效散瞳是指十八周岁以下的患者,所用的药品为短效散瞳剂——复方托品卡胺滴眼液, 点眼30-40分钟后检影,24小时后复验。散瞳验光的前提是病人眼压正常。

  三、医学验光和普通验光的具体区别是什么?

  目前国内医学验光还远远没有广泛普及,这首先是因为人们还没有真正意识到验光配镜是一个严格的医学过程,而不是普通的商业行为;其次是对于需要配镜矫正视力的人来说,眼镜和眼睛是一个有机整体的概念还没有得到充分认识,很多人仅仅把眼镜当成看东西的辅助工具;另外我国绝大多数验光从业人员持有的是高中或职校甚至初中学历,没有接受过系统的的眼视光学教育,相对于国外视光师必须经过四年大学基础教育、三年视光专业学习和一年实习经历而言,还有相当大的差距。

  验光是什么意思?大家习惯望文生义,用老百姓的话来说,“验一下光,看自己有没有近视、远视和散光,叫做验光。”但是这种理解相对于验光师只是浅薄的,根据笔者自己的想法拟定了这样的一个定义:具有本职业操作资格证书的人 ,通过对眼和眼镜进行科学性的检查,使用必要的验光设备及其辅助工具对被测眼进行屈光检查,并确定屈光矫正方案的综合性技能活动!

  验光可分为普通验光与医学验光,我们以前传统的验光都叫普通验光,最先提出医学验光的是上海复旦大学储仁远的教授。下面引用储仁远教授观点:

  首先验光的水平分5级或5分,常规验光3分以下,而医学验光在4分以上。

  科学观点:

  1分 -; 给患者插片

  2分 -; 电脑验光 + 给患者插片

  3分 -; 电脑验光 + 给患者插片 + 检影验光

  4分 -; 电脑验光 + 给患者插片 + 检影验光 + 调节平衡检查

  5分 -; 电脑验光 + 给患者插片 + 检影验光 + 调节平衡检查 + 考虑年龄、眼位及屈光度出具科学处方

  只给患者插片得1分;为患者做电脑验光再插片得2分;2分的基础上加检影验光得3分;在3分的基础上做调节平衡检查得4分;在4分的基础上考虑年龄、眼位及屈光度出具科学处方得5分。这是上海复旦大学五官科医院博士生导师禇仁远教授的科学观点。

  此外,医学验光还应该包含:视网膜检影,电脑验光,插片验光,综合验光仪,特殊视功能检查等五项内容

  那么到底什么是医学?医学就是以保护和增进人类健康,预防,科学,保健和治疗疾病为研究内容的科学。为了进一步讨论普通验光与医学验光的区别!现在做一个表格,进行对比!

  

  1、是看清楚物体,肯定是不够的拉!视物体的清晰与舒适是一体的!缺一不可,经常有很多看的清楚,但是却不舒服. 普通验光是指在一般眼镜店的配镜验光,它的目的仅是让屈光不正者看清物体,操作方法和步骤都相对简单。

  2、假如近视眼带-100度能看到1.0, -125度也能看到1.0,请问可以随意性吗?肯定是不行的!在给处方的时候要合理的给,要从科学的角度出发。

  3、家都知道验光不能只是依赖客观验光,它需要的是客观的验光加主观的验光,这样更完美.综合验光仪的方便性,对散光检查的准确性。

  4、有经验的人,经常出现度数配的过高,还有投诉。

  5、间的长短,大约保持在15分钟左右,当然这需要根据的屈光状态而定.自己把握!

  6、据笔者所知道,小型的都是自己是老板,很多都没学过验光的,只是看别人,学了一下,这样你能放心吗?

  总结:目前我国大多数都还出于一个常规验光状态,社会的不断发展,相信医学验光的普及已经不远了!

  四、电脑验光是否准确?

  电脑验光具有速度快,方法简单,提高验光速度等优点,适于集体普查,但各类电脑验光机都有一定的误差,经国内眼科专家对电脑验光和常规的检影法进行比较,认为无论散瞳前后,电脑验光所测得的屈光度明显高于常规的检影法所测试屈光度,因此,电脑验光仪结果只能作为临床参考,不能直接做配镜处方。

  五、什么样的人适合医疗验光?

  通需要配戴眼镜的人都可以进行验光配镜的,尤其是以下人群:

  1.14岁以下的青少年

  2.初次戴镜者

  3.戴眼镜出现视疲劳者

  4.双眼屈光参差者

  5.曾患有眼疾者

  6.需进行屈光手术者

  7.短期近视度数增加较快者。特别应该注意的是十八岁以下青少年,正处理身体发育期间,则每半年应该进行一次医学验光!

  六、标准的医学验光流程

  执行对象必须由资历的资深验光师

  验光工艺程序

  (一)问诊

  验光之前,顾客通常不知所措,验光师必须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加以引导,对顾客提出的疑问作相关的解答,以初步取得顾客的信任,包括以下内容:

  1、常规:姓名、性别、年龄、电话、职业等;

  2、屈光不正史:视远情况、视近情况、症状年限、疲劳程度等;

  3、眼病史:眼疾种类、治疗情况、斜视、家族眼病史等;

  4、配镜目的:配镜用途、生活习惯、视力矫正目标等。

  5、配戴眼镜史:原镜测量、屈光性质、程度、戴镜时间、配镜更换周期等;

  以上内容验光师要认真、真实填写,根据患者的不同情况和不同需求,作出相应的问诊总结,同时在尊重顾客的意愿的情况下,给予仔细的验光配镜。

  (二)视力检查

  1、视力初步检查

  用视力表检查患者的裸眼视力。已经配戴眼镜的患者,还要戴上原来的眼镜检查矫正视力。必要时,要检查近用视力。

  2、裂隙灯显微镜检查

  通过检查,可以了解患者眼睛前部的基本情况,以及泪膜的性状,检查患者是否患有睑内翻、倒睫、结膜炎、角膜炎、干眼症、白内障等眼部疾病。

  3、眼压检查

  用非接触式眼压计检查患者眼压,筛查青光眼、视网膜脱落或视网膜色素膜炎等眼部疾病。

  4、眼底检查

  用直接眼底镜检查眼底,了解玻璃体和视网膜的基本情况,了解患者是否患有玻璃体混浊、视网膜动脉硬化、视神经病变、视网膜炎,是否有高度近视性、糖尿病性、高血压性视网膜病变,老年性黄斑病变,中心注视性质等。

  如果在上述几项检查中发现患者眼部出现异常,应立即转交医院,进行相应的检查与治疗,然后再考虑配镜。

  5、角膜屈率测定

  测出角膜两条相交径线的曲率半径,了解角膜大致状况,对隐形眼镜选择提供依据。

  6、客观验光

  通过检影验光或电脑验光仪得出客观验光度数,了解双眼屈光状态的基本情况,角膜散光值、散光轴向。必要时,要对患者进行散瞳验光(尤其是青少年)。

  7、 主观验光(综合验光MPMVA)

  1)将客观验光度数至于综合验光仪上,先进行右眼检查;

  2)雾视,视力至0.5左右;

  3)第一次MPMVA;

  4)第一次红绿色法调整;

  5)初步确定散光度数及轴向;

  6)重复上述步骤,进行左眼检查;

  7)关闭左眼,右眼用JCC精调散光度数及轴向;

  A、轴向:将JCC放在骑跨位置,转动JCC两面看蜂窝状视标,判断两面哪一面清楚,在清楚的那一面旋转轴向(向红点方向转)

  重复上述步骤直至两面一样清楚。

  B、度数:旋转JCC的一个方向与柱镜轴位一致,比较两面的清晰程度。如红清则加-0.25DC,白清则减-0.25DC。注意等效球镜法则(每增加-0.50DC柱镜,球镜减小-0.25DC;每减小-0.50DC柱镜,球镜增加-0.25DC。)

  8)左眼重复第6步;

  9)将确定后的度数至于验光仪上,打开右眼,关闭左眼;

  10)进行第二次MPMVA;

  11)红绿色法确定终点;

  12)打开左眼关闭右眼重复9—10步骤。

  13)双眼平衡

  ①、将左右眼单眼主观验光结果至于综合验光仪上;

  ②、双眼同时雾视,视力至0.5左右;

  ③、加两个方向上的棱镜;

  ④、比较单行视标的清晰程度,哪个眼不清楚在那个眼前加球镜,直至两眼一样清楚

  ⑤、第三次MPMVA;

  ⑥、以红绿视标法确定最后度数。

  8、相关数据测定

  ⑴利用A超测定眼轴长度(正常值24mm),判断是否存在轴性近视。

  ⑵测定顾客阅读距离,便于对远用度数作精确调试以及下加光的经验值选定。

  9、视功能检查

  1)、检查主视眼是右眼还是左眼,并判断双眼矫正充分差异性。

  2)、检查眼位,有无内隐斜或外隐斜。

  3)、检查调节力,调节力强的配镜往正度数方向靠,调节力弱的往负度数方向靠。

  4)、检查双眼单视功能、融合功能、立体视觉等。

  5)、近用视力测试,检查其阅读是否有困难。当近视矫正度数过高时,顾客会觉得阅读困难,字变小,头晕等等,症状明显时,就有必要适当降低双眼屈光度。

  6)、色觉检查,色觉检查是用色觉检查图检查患者有无色盲、色弱,对色觉异常做定性和半定量分析。

  10、试戴眼镜并确定最终处方

  根据患者双眼瞳孔距离,选择相应的试戴镜架;再根据对上述检查结果的分析,选择适当的镜片插在试镜架上,让患者进行30分钟左右的试戴。若视力达到最佳状态,患者没有不适的感觉,就可以填写配镜处方了。

  根据不同情况,配镜处方也不一样。

  1、生活处方 主要选择的处方,能满足顾客日常生活的视力需求,保证清晰度且配戴舒适。

  2、近用处方 一般针对长期近距离作业的人群,如公司白领、教师等。也可用于控制青少年近视度数加深,缓解视疲劳。

  3、训练处方 此处方一般适用于有斜视、弱视问题以及双眼视功能异常的患者,通过配镜训练是可以缓解症状甚至达到正常视力的。

  11、专家建议

  作为一名称职的验光师,不仅仅是为顾客解决目前的视力问题,还要提出一定的保健措施以及合理的配镜建议,这样才是真正的排忧解难。

  如:1)如何解决看电脑的疲劳,告知其相关的生活的小诀窍,多眨眼、控制距离等。 2)在营养平衡上是不是缺某种微量元素、蛋白质等。 3)为加强调节力,可做推进法训练,为刺激视椎细胞的活跃性,可通过远方视力训练或红闪训练。 4)如果在上述眼科检查中发现患者眼部出现异常,应建议立即转交医院,进行相应的检查与治疗,然后再考虑配镜。 5) 对患者提出选择镜架、镜片的一些合理建议。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