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雨交替,猕猴桃湿热环境下病害多发,叶斑病为主,怎么破?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1-10-31 作者:最新技术

晴雨交替,湿热的环境为不少病害的发生创造了有利条件。叶斑病作为猕猴桃此期的常发的一类病害,正借着环境因素,大肆逞凶。

叶片是植物光合作用的主要场所,秋后的温度、湿度、光照都较为适合植物生长。若是当前叶斑病失控,叶片将大量脱落,届时会给树体营养累积带来巨大损失,当结果母枝的养分储备不足时,花芽分化、次年猕猴桃新梢抽发势必会受到影响,这是我们所不愿看到的。

通常情况下,猕猴桃叶斑病包括褐斑病、炭疽病、黑斑病、灰斑病等,这些病害不仅影响到猕猴桃生长,也会影响到猕猴桃果实的生长和成熟,下面我们来逐一说明。

01褐斑病


 

主要症状:发病多从叶缘开始,初期在叶缘出现水渍状暗绿色小斑,后沿叶缘或向内扩展,多个病斑,形成不规则大褐斑。高温干旱时病斑易枯裂,湿度大时则引起霉烂。

发病特点:病菌在落叶上越冬;4~5月发生侵染,6月左右开始发病,7~8月进入发病高峰;多雨或田间高湿易发病,排水透光差的老果园发病重。

推荐药剂:苯醚甲环唑、嘧菌酯、吡唑醚菌酯、赢极等。

02炭疽病


 

主要症状:叶缘是常发部位,初呈水渍状,微向下卷,后变为褐色不规则形病斑,周围深褐色,中部灰白,散生小黑点。

发病特点:可在病组织或其他寄主上越冬,次年借风、雨、昆虫等传播;高温高湿多雨是炭疽病发生和流行的主要条件;园区一旦发病,通常能找到明显的发病中心。

推荐药剂:咪鲜胺、代森锰锌、嘧菌脂、苯醚甲环唑等。

03黑斑病


 

主要症状:初期病叶背面形成灰色绒毛状小霉斑,后期病斑逐渐扩大,呈暗灰色或黑色绒霉状,小病斑连成大病斑。在病斑部位对应的叶面上出现黄色退绿斑,以后扩大成圆形或不规则的黄褐色至深褐色坏死斑。

发病特点:病菌主要以菌丝体和有性子实体在枝蔓病部和病株残体上越冬;4~11月均有发生,降雨后往往形成侵染高峰;果园荫蔽潮湿、缺少修剪、通风透光条件差的发病重。

推荐药剂:嘧菌酯/咪鲜胺+代森锰锌、赢极、肟菌酯·戊唑醇等。

04灰斑病


 

主要症状:初期在叶缘或叶面出现水渍状退绿污褐斑,病情向内扩展迅速,后期叶面病斑灰褐色,对应叶背黑褐色,可穿孔,部分伴有小黑点。

发病特点:与前几种不同,此病在高温少雨时发生更多,所以多数病叶同时还伴随着叶缘焦枯。

推荐药剂:赢极、肟菌酯·戊唑醇、嘧菌酯、丙环唑、异菌脲等。


下载链接:http://t.cn/RelAQWX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