柑橘秋季黄叶多,弄清楚原因是关键,果农如何来治理黄化?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1-11-01 作者:最新技术

​黄化,是对柑橘生长过程中叶片失绿发黄现象的一种统称,它的出现标志着树势衰退的开始。

立秋后,柑橘秋黄现象便随之而来,因黄化树光合效能锐减,会造成秋梢偏弱、柑果难膨,后续还将影响花芽分化及果品的形成,若不能及时矫正会非常棘手。

本次,我们来聊聊引起柑橘秋黄的常见原因及相应的改善措施,以期给橘友们带来些许帮助。

营养短缺是主因


 

柑橘春梢至幼果阶段的营养消耗大部分来自于上年树体营养累积,进入秋梢膨果阶段后,之前的存货早已消耗殆尽,而此期抽梢、膨果、生根会带来巨大的营养消耗,所以不及时补充,树不黄会有鬼!


 

从以往经验来看,在各类柑橘缺素秋黄中,中微量元素失调所占的比重实则更大。如膨果开始后,果实附近叶片上现“V”型黄斑,即缺镁严重;秋梢展叶后,新梢花叶黄化,便是因缺锌引起的;新梢从叶尖开始枯黄,并向叶缘扩展,则缺钙的可能性高。

很多农友虽然追了秋梢膨果肥,但由于只补了平衡肥或高钾肥,忽视中微量元素肥的补充,此举反而加重了钙、镁等元素缺失,因此在追肥时,合理配施中微量元素非常关键,同时还应结合叶面追施镁源库、锌源库等,来提高肥效。

根系差是本质


 

根系是柑橘肥水吸收的主体,一旦受损后,功能性会受到阻碍,而营养的缺乏又会对根系造成二次损伤,最终陷入恶性循环,这类树比单纯的缺素难搞,田间多伴有叶脉发黄或多种缺素症并存等表征。


 

造成柑橘根系受损的原因有很多,雨涝沤根、伏旱枯根、肥害烧根、环割不当伤根、病虫伤根都是有可能的,在矫正上,我们需要先辨明原因、缓解胁迫,再修根养根,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以淹水根系胁迫为例,雨后要及时开沟、清沟,清洁树体,叶面喷施海精灵+垦多乐提升树势水平,后结合浅耕淋施海精灵复壮根系。

柑橘黄化树由黄转绿记录,果农同角度拍摄,你觉得有没有说服力吗

若是因环割不当、伤口未愈合,需用电工胶布包覆制造暗环境,同时叶面追肥,提升树体营养水平,促进愈伤组织形成。

病害如线虫病、根腐病等,先用药清杀,再用海精灵养根。

黄龙病是炸弹


 

夏、秋梢期是黄龙病的发病高峰,斑驳状黄叶、早花、果实转色异常等是田间辨识点。拿不准时,建议送检,切莫存侥幸心理,否则有毁园风险。


 

对于这类秋黄,应坚决铲除,此期秋梢萌发,亦是木虱的发生高峰,注意先清园杀木虱,再砍树除病原,最后妥善处理树兜防二次传播。

防治木虱的农药建议菊酯类农药和烟碱类农药为主,配合使用效果更好,如果已经出现木虱,一定及时喷药,秋梢期建议在秋梢一厘米长时喷施一次,秋梢老熟80%再喷施一次。


下载链接:http://t.cn/RelAQWX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