柑橘缺锌,花叶小叶多,果小皮厚,果农如何正确补充锌肥?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1-10-31 作者:最新技术

锌是柑橘生长发育所必需的营养元素,具有重要的生理功能和营养作用。我国柑橘产区多处于南方多雨地区,养分易于淋失,锌元素的缺乏较为普遍和突出。

秋梢膨果期是柑橘需肥的关键阶段,对锌素的需求亦相应上升,若此时缺锌对树体很伤很伤!

柑橘缺锌时为啥会出现花叶、小叶?


 

柑橘缺锌的典型症状是叶片的斑驳黄化,除主脉和侧脉呈绿色外,其余组织为浅绿色至黄白色。此外,缺锌叶片较正常叶小且直立丛生。

黄叶部分很好理解,叶片之所以显绿是因为它含有大量的叶绿素,而缺锌会使叶绿素合成受阻,以至于叶肉渐黄,严重时甚至仅主脉或粗大脉留绿。

至于缺锌引起小叶症,就要说一说它与生长素的关系了。生长素可调节植物细胞生长,在其水平较低时,柑橘的叶面积减小,节间缩短。色氨酸是生长素的合成前体,而锌是色氨酸合成所必需的元素,故锌能促进生长素的合成,反之则生长素合成受限。

为什么要强调柑橘秋梢期补锌?


 

秋梢膨果期,秋梢的质量与果实膨大提质是我们最为关心的两个问题,而锌元素的缺失对两者均有诸多不利影响。

秋梢中庸,是多数柑橘品种翌年优良的结果母枝,在其老熟后,又可制造养分来促进柑果品质的提升。

缺锌后,秋梢发育不良,老熟之路更是千难万难。秋梢因锌素缺乏变得黄而小,各类病虫危害期延长,叶片功能性大幅受限,营养累积更是无从说起,不仅影响后续的花芽分化,还会因持续抢夺养分,引起柑果偏小,成熟期迟、后期落果加剧等后果。

锌是中量元素,柑橘对其需求量相对较多,如果出现缺锌症状再去补救就已经有些晚了,所以进行预防性补充锌肥较为重要。


 

当然,缺锌本身对柑果品质的形成就有不良影响,如果小皮厚,果肉木质化等。而因锌与钾、钙之间有促进作用,缺锌的果子往往含糖量低,口味寡淡,不耐储运,后期枯水的发生率也将偏高。

当前柑橘如何补锌?

秋梢放出与老熟需要大量的锌,果实膨大与着色也同样在消耗锌,因此放秋梢时可适量补充锌肥,以利于后期的花芽分化和促进柑果品质的形成。

若秋梢有明显缺锌症状时,立即喷施锌源库1000倍液矫正,螯合态更易吸收;若叶型叶色正常的,可于秋梢七至八成熟时喷零氮全营养的红库叶面肥,兼顾着色、上糖、促花。

注意:单补锌时最好配上一些硼,两者间存在吸收竞争;黄龙病 叶片上有时也会表现出缺锌状,拿不准的送检,若为黄龙病,及时处理。

黄龙病出现的缺锌症状,叶面补锌等都是无效的,目前也没有办法进行挽救,建议及时砍除。


下载链接:http://t.cn/RelAQWX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