柑橘秋梢枝梢问题多,是虫咬了还是病害来了?4种现象经常见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1-10-31 作者:最新技术

近段时间柑橘进入了秋梢期,秋梢的抽生影响着明年的开花结果,所以果农需尤为重视,近段时间有果农也给我们发来一些柑橘枝梢问题图片,有虫害引起的,也有病害原因的,较为复杂,今天来单独分析一下。

相比于叶片、果实上的异常,柑橘梢枝不对劲时往往易被我们忽视,除非是有严重的枯梢或明显的病斑,不然巡园时,一晃就过了。

可能正值秋梢抽生,橘友对梢枝生长情况的关注度有所提升,我们也收到了一些个“疑难杂症”,下面笔者试做分析,如有错漏,欢迎留言指正。

01梢枝被咬


 

这类梢枝大约有两种可能,一个是被天牛咬伤,另一个是被蚱蝉产卵器划伤。

一般来说,天牛咬食多呈L型或T型,伤口爆起比较厉害,木渣也会多一些,天牛在防治上也较为困难。


 

蚱蝉卵  图片来源:艾丽澳农化

蚱蝉产卵器划伤,伤口深,具有一定的规律性,掰开后能见到米粒状的虫卵。

处理矫正:无论是哪种,均须对被害梢枝予以剪除,带离园区销毁。

02梢枝长刺


 

这种情况大概率是蜡蝉的卵块,而从互生的排列方式,又以斑点广翅蜡蝉的可能性比较高。

由于蜡蝉选择产卵的梢枝多比较纤细(直径2~5mm之间),易受害而枯,孵化后的若虫将继续刺吸枝条、叶片等。


 

八点广翅蜡蝉成虫  图片来源:阿山

成虫活动力强,不便于人工捕捉,建议选择内吸性与速效性的药剂互配来打,如噻虫嗪+菊酯类农药类等。

处理纠正:清除并烧毁着卵枝条,减少虫口基数。

03流胶


 

这类症状应考虑缺铜,因为没有看到病斑或其他伤口。

柑橘在铜匮乏时,细胞壁木质素的合成受阻,同时还会引起细胞壁上多糖的非酶性解离,可在梢枝上形成胶包,破裂后外流。

此外,叶片的S型卷曲,可当做佐证。

处理纠正:叶面喷施硫酸铜、波尔多液或含铜杀菌剂,铜制剂不仅能够补充铜元素,还能减少柑橘溃疡病的发生,在柑橘上实现杀菌补充营养功能。

04梢枝变白


 

这应该是膏药病,病原为担子菌亚门的茂物隔担耳菌,因其能在梢枝上形成膏药状薄膜而得名。

这个病的发生与介壳虫有一定的关系,介壳虫的外排物能给病菌提供养分,达到共生关系。

仔细看,下部的柑果上确实有褐圆介的踪迹,叶片上同时也伴有煤烟病,管理有够粗放的。

处理纠正:刮除病部,涂抹松脂酸钠、代森锰锌、噻霉酮等。此外,还应打一下介壳虫,褐圆介可用螺虫乙酯+安透助剂,也可以使用噻嗪酮、矿物油等来防治,冬季清园可以使用石硫合剂等清园,开春前进行二次清园,确保减少病虫害基数。


下载链接:http://t.cn/RelAQWX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