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蔬菜冻害严重,预防才是关键,受冻后补救3个建议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1-10-27 作者:最新技术

强冷空气来袭,大棚中蔬菜还好吗?如果温度骤降,对于农作物来说是灾难性的,特别是对于蔬菜来说,不仅影响生长,而且会出现冻害,影响一年的收成,现在来谈谈如何预防和救治蔬菜冻害。


 

一、蔬菜冻害发生时间

一般分为苗期冻害,一般发生在初冬时候,还有就是深冬冻害,温度骤变引起,一般在12-1月份,再就是倒春寒,一般在2月份以后发生,这两个时期的都可能造成植物冻害出现。

二、冻害发生的原因和表现

蔬菜生长季节,遇到低于气温低于0度以下时,植物体内也会结冰,从而影响植物的组织,如果低温持续。蔬菜受冻会更加严重,特别是温度骤降时这种冻害更加明显。 


 

蔬菜受冻后,如果在幼苗或者生殖生长阶段,可能受冻害严重一些,通风口、边行、棚膜附近和地势较高地方冻害严重一些,如果是阴天无雨水,冻害会稍微轻一些。

受冻害的种子一般较难出芽,蔬菜叶片受冻会变薄腐烂,像开水烫过一样,心叶生长点会变黑,果实受冻会变色软化,最后腐烂掉落,根系受冻会停止生长,根系变成黑色。

三、救治措施

1、缓慢升温、适当遮阴

蔬菜受冻后,太阳出来后应该适当敞开风口,不要一次性全部敞开,关闭也不能一次性全部关闭,让大棚升温过程缓慢一些,受冻后不建议让太阳直射蔬菜,这样会导致蔬菜迅速枯萎,可以在棚内设置黑色遮阴网之类,减少太阳直射。


 

2、合理使用肥料

在受冻后,施用速效肥料,能够改善蔬菜的营养状况,又能提高蔬菜的抗冻能力,促进其恢复,一般来说叶面喷施效果比根施效果好,叶菜类蔬菜建议喷施1%尿素或海精灵800倍喷施,对于预防冻害和冻害补救都有帮助。

根茎类蔬菜建议喷施0.2%磷酸二氢钾+1%尿素,一般喷施后一个星期再喷施一次,不建议高浓度喷施。

3、田间其他管理

用喷雾器适当在大棚内喷施水分有利于受冻组织恢复,冻害严重的叶片及时清除,并及时喷施多菌灵、代森锰锌等保护性杀菌剂,结合肥料一起喷施,喷施防冻液等需要提前一个星期进行,已经降温了再去喷施已经迟了,防冻液也只是一种辅助措施,还是结合其他防冻措施才能取得较好成效。


下载链接:http://t.cn/RelAQWX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