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温度高还干旱,对于柑橘明年挂果有影响吗?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1-10-27 作者:最新技术

这几年大部分柑橘产区的气候呈现出“气温普遍偏高,降雨明显减少”的气候特点。

不少人觉得暖冬应该比寒冬要强,果树至少不会挨冻,殊不知暖冬对柑橘的伤害更像是钝刀割肉,危害更甚。

先从果实品质说起

这几年砂糖橘行情不太好,虽然行情下跌是由于供求关系、抢采、消费者购买热情低等多重因素共同作用下的结果,但不得不说砂糖橘品质本身波动较大。


 

有果农反映自己种植的砂糖橘转色不均,黄果多,部分还是黄中带青。

实际上砂糖橘品质的形成主要集中在果实生长发育的后1/3阶段,即膨果末期至成熟期,后期的气候条件对柑果品质的形成有着重要影响。

当遇暖冬后,果皮中叶绿素分解慢,难以向有色体转化,同时由于冬季气温偏高,年积温过高后柑橘有退糖的风险,再加上连续干旱阻碍了果实中有机酸的退降,最终影响其品质的形成。


 

此外,在19年12月时出现过几天短暂的寒潮,部分果农朋友未雨绸缪,早早地盖上了膜,但之后气温一直偏高,反而延缓了柑橘转色或加重了浮皮返青。

暖冬干旱对柑橘还有什么影响?

①来年虫害偏多

冬季气温升高,将有利于柑橘虫害安全越冬,使来年春季虫源基数增大。特别是红蜘蛛、鳞翅目害虫等,会有着危害季节提早,危害程度上升、危害期延长等表现。

②影响花芽分化

此前我们分享过,柑橘的成花过程包含成花诱导、花芽分化,开花三个部分。一般来说低温或干旱条件下,柑橘芽容易做出成花响应,但在暖冬干旱的情况下,花芽分化这一过程会受到影响,后期易出现花期提前、花弱等情况,露柱畸形花也会偏多。

③易受倒春寒

柑橘虽为常绿果树,但也是有相对休眠期的,暖冬情况下,树体内耗增多,且营养累积不足,再加上树体未受低温锻炼,若春季再遇降温,花芽遭遇冻害的可能性很高,新梢会卷曲,甚至枯梢。

建议可以在冬季或开春前喷施一次海精灵恢复树势,补充营养。

此外,暖冬还会使得柑橘物候期提前或是全年灾害性天气增加,在后续管理上亦会受到相应的影响。


下载链接:http://t.cn/RelAQWX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