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识别和防治茄果类蔬菜苗期立枯病、果类蔬菜病毒病?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0-06-30 作者:农业创业


  怎样识别和防治茄果类蔬菜苗期立枯病?

症状识别:立枯病主要为害幼苗茎基部或地下根部,初在茎部出现椭圆形或不整形暗褐色病斑,逐渐向里凹陷,边缘较明显,扩展后绕茎一周,致茎部萎缩干枯,后秧苗死亡,但不折倒。

防治措施:

(1)农业措施  加强苗床的通风管理,降低地面湿度;加强苗床光照管理,保持瓜苗充足的光照,增强生长势;保证营养供应;控制床面湿度,防止地面湿度长时间偏高。

(2)化学防治  苗床发病时,可用77%可杀得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用72%农用链霉素4000倍液喷施或1000倍抗菌剂“401”浇根。

怎样识别和防治茄果类蔬菜病毒病?

症状识别:主要有花叶型(叶片上出现黄绿相间,或深浅相间斑驳,叶脉透明,叶略有皱缩的不正常现象,病株较健株略矮)、蕨叶型(上部叶片变成线状,中、下部叶片向上微卷)、条斑型(在叶片上为茶褐色的斑点或云纹,在茎蔓上为黑褐色斑块,变色部分仅处在表层组织,不深入茎、果内部)、巨芽型(顶部及叶腋长出的芽大量分枝或叶片呈现线状、色淡,致芽变大且畸形)、卷叶型(叶脉间黄化,叶片边缘向上方弯卷,小叶呈球形,扭曲成螺旋状畸形)和黄顶型(病株顶叶叶色褪绿或黄化,叶片变小,叶面皱缩,病株矮化,不定枝丛生)6种症状。

防治措施:

(1)农业措施  选用抗病品种;种子消毒处理;定植后,早中耕锄草,及时培土,促进发根,晚打杈,早采收。

(2)化学防治  积极防治蚜虫和白粉虱,定植前对幼苗进行一次喷药防治,做到幼苗带药定植;发病初期,可用20%病毒A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1.5%植病灵乳剂1000倍液,或83增抗剂100倍液,进行喷雾。每隔10天喷1次药,连喷2~3次,667m2每次喷药液50~60kg。

 

作者:韩世栋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