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识别和防治茄子褐纹病、黄萎病?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0-06-30 作者:农业创业


  怎样识别和防治茄子褐纹病?

症状识别:先从下部叶片开始,叶面上出现近圆形或不规则形病斑,上生轮纹状排列的小黑点,病斑容易破裂或脱落成孔洞。茎部以基部发病比较普遍,形成一个干腐状的溃疡斑,其上长有许多隆起的小黑点,后期病部常发生纵裂,并因皮层脱落而使木质部裸露。当病斑绕茎一周后病株枯死。果实发病,病斑圆形或椭圆形,稍凹陷,渐变暗褐色,上生明显的同心轮纹,后期在轮纹上产生黑色的小点。发病严重时,果实腐烂,落地或失水干缩成僵果挂在枝条上。

防治措施:

(1)农业措施  选用抗病品种;种子消毒处理;适当稀植,实施地膜覆盖措施,加强通风排湿。

(2)化学防治  苗床土消毒;发病初期,用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600倍液,或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1 000倍液,或70%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40%甲霜铜可湿性粉剂600倍液,或58%甲霜灵锰锌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每隔10天喷1次,视病情喷2~3次。

怎样识别和防治茄子黄萎病?

症状识别:多在坐果后开始表现症状,一般自下而上或从一边向全株发展。叶片初在叶缘及叶脉间变黄,后发展至半边叶片或整片叶变黄。早期病叶晴天高温时呈现萎蔫状,早晚尚可恢复,后期病叶由黄变褐,终致萎蔫下垂以至脱落,严重时全株叶片变褐萎垂以至脱光仅剩茎杆。

防治措施:

(1)农业措施  选用抗病品种,实行轮作;嫁接栽培;播种前种消毒处理。

(2)化学防治  苗期或定植前期喷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500倍液,带药定植;定植时667㎡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2kg进行土壤消毒;发病初期,浇灌混杀硫、多菌灵、苯菌灵、琥胶肥酸铜(DT)等。

 

作者:韩世栋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