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识别和防治茄果类蔬菜苗期猝倒病?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0-06-30 作者:农业创业


 

症状识别:猝倒病又称卡脖子病、秃疮头等,常引起幼苗成片死亡,幼苗出土后子叶展开至2片真叶最易发病,茎基部出现水渍状黄褐色病斑,绕茎扩展而便为褐色,收缩成线状称卡脖子,幼苗依然青绿而折倒,苗床湿度高时病部表面生有白色棉絮状霉层。

防治措施:

(1)农业措施  苗期选晴天喷洒或小水勤浇,苗床温度控制在20~30℃,地温保持在16℃以上。及时通风换气,阴天也要适量适时地放风排湿。

(2)化学防治

床土壤消毒:每平方米苗床用25%甲霜灵可湿性粉剂5g,或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5g对细土10kg拌匀。先浇透底水,水渗下后去1/3药土均匀撒在床面,另2/3药土盖种;按每平方米床土用40%甲醛(福尔马林)30毫升,对水100倍喷洒,然后用塑料薄膜将床土表面盖严,闷4~5天后除去覆盖物,耙松放气2周以上进行播种。

种子消毒:播前用5%甲霜灵可湿性粉剂与70%代森猛锌可湿性粉剂以9∶1混合,再加水1500倍液浸种待风干后播种;或用40%拌种双可湿性粉剂,或用50%福美双可湿性粉剂拌种,用药量为种子重量的0.3%~0.4%。

农药防治:发病初期,选用15%恶霉灵450倍,或甲基立枯磷(利克霉)1200倍,浇苗床,每平方米2~3升。也可用58%雷多米尔-锰锌可湿性粉剂500倍,或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600倍液,或64%的杀毒矾可湿性粉剂500倍液,隔7~10天1次,防治1~2次。

 

作者:韩世栋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