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修复土壤重金属污染技术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7-12-18

  诱导性植物提取修复法:诱导性植物提取修复法是通过添加螯合物,进而改进土壤的某些性质,使得其能够起到更好的修复效果。诱导性植物提取修复法主要包括两个阶段,一是土壤中束缚态重金属转化为非束缚态,即根际圈对重金属的活化。二是可促使和提高植物体对土壤中重金属向其地上部分的运输能力。螯合物具体作用表现在:可提高金属离子本身在土壤环境的溶解度,通过植物的蒸腾作用而使重金属以金属螯合物的形态经植物的木质部向地上部分运输。植物根系表面积和其体内所有的毛细管系统是其在地上部分富集量的决定因素。植物挥发修复法:该方法是指土壤中的汞、锡等重金属经植物本身的挥发作用将其转变为气态,使其从土壤中挥发的方法。该方法主要是用于修复受到易挥发的重金属污染的土壤,比如某些植物根系能把吸收的汞转变成易挥发的汞蒸气等,从而降低了土壤中该类型的重金属含量。植物稳定修复法:该方法是植物通过分泌的某些物质,从而将土壤中有毒态的重金属转化为较低毒性或是五毒的形态,即为生物无效态。这类植物叫固化植物,其定义为对重金属具有耐性的植物根系通过分泌某些物质可将根际圈附近的污染物质沉淀与积累下来,使得污染物质失去了有效性,从而起到了降低其毒害作用。固化植物的特点是对重金属具有较高的耐性,但植物本身 的重金属积累性较差。固化植物能够在重金属含量很高的土壤中生存,并对污染物起到稳定作用,防止生物有效态的重金属继续向周围环境扩散,可用于尾矿污染区域和废弃矿山污染区域的植被重建等。植物根际圈过滤修复法:该方法是指某些植物的根系与根系附近的生物、土壤等形成的根际圈,能够吸收与吸附土壤中重金属,并对其水溶液具有过滤作用,从而达到去除重金属污染的目的。此方法主要可用于处理化石燃料的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生产废水对土壤造成重金属污染的修复。编辑:禹燕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