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物对蔬菜危害怎样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7-12-18

  (1)硫化物。硫化物是最普遍的大气污染物,当二氧化硫进入大气中会被氧化成三氧化硫,遇水形成硫酸,以硫酸雾形式危害蔬菜。当大气中二氧化硫超过0.3ml/l,蔬菜就会出现受害症状。主要是功能叶受害,叶片上出现斑点状、块状、条状伤斑。二氧化硫浓度越高,伤斑越向叶缘扩展,受害严重时叶片成水浸状软萎,日晒后失水干枯,最后整个叶片坏死或脱落。蔬菜种类不同,伤斑颜色也不同,萝卜、白菜、菠菜、番茄等伤斑为灰白色或白色;葱、辣椒、豇豆、洋葱、韭菜、油菜、黄瓜伤斑为淡黄色或黄绿色;茄子、胡萝卜、马铃薯、甘蓝为褐色。(2)氟化物。主要是氟化氢,受害蔬菜的嫩叶和幼牙先呈现水浸渍状,逐渐变浅黄白色,最后出现褐红色伤斑,严重时向大的叶脉间扩展,直到大量落叶。(3)氯气。破坏叶绿素,叶片出现褪绿伤斑,严重时使全叶漂白、枯卷。甚至脱落,主要出现在功能叶叶片的叶脉间,呈不规则的点状或块状,一般浓度达到0.46ml/l~4.67ml/l时,许多敏感的蔬菜在一小时内就可出现伤害状症状。(4)氯化氢。属酸性危害,浓度达5ml/l~10ml/l时,叶片下层表面呈半透明状,如番茄叶脉间变红褐色,并逐渐坏死。(5)氮氧化物。主要是一氧化氮、二氧化氮和硝酸雾,其中以二氧化氮最普遍。受害叶片先在叶脉间或叶缘出现不规则水渍斑,逐渐坏死。阴暗多云、光照弱时危害症状加重。(6)乙烯。乙烯广泛存在于植物体内,是植物内源激素之一。但大气污染时的乙烯浓度达到0.001ml/l~0.1ml/l时,植物会发生偏上反应,叶片下垂,幼嫩叶最明显,果菜敏感,一般叶菜反应不敏感。(7)氮。低浓度的氮可作为氮素营养被植物同化吸收,高浓度超过10ml/l以上,则使植物急性中毒,其症状是叶片叶肉组织崩溃,叶绿素分解,叶脉间出现点状或块状黑色伤斑。(8)固体颗粒物质。城市、工矿区周围,漂浮着大量固体颗粒物质,落在叶片上影响光合作用、呼吸作用和水分的蒸腾,落在花蕊里影响授粉受精,甚至使果实表面粗糙,部分组织木栓化。编辑:柳晓林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