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载人航天着陆场为什么选在陆上?

中国航天科普网官方微博 2020-03-19

  载人航天有两种回收方式,一种是海上回收方式,一种是陆上回收方式。美国采用海上回收方式,苏联/俄罗斯采用陆上回收方式。我国为什么也采用陆上回收方式呢?

  

  神舟1号飞船返回舱着陆现场

  我国载人航天着陆场选在陆上是综合考虑了多种因素作出的科学选择,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

  首先,飞船在陆上着陆对飞船结构设计要求相对简单,在水密性、供电等方面要求较低。

  其次,航天员在陆上等待救援的舒适性和安全性远比在海上要高,陆上救援的投入也要比海上救援的投入小。

  最后,从我国航天发展的继承性看,经过30多年的建设,已在国内建立了多个综合地面航天测控站,能够为载人飞船的返回提供较好的测控支持;我国成功发射了多颗返回式卫星,均成功降落在位于四川盆地的预定回收区。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航天科普网官方微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