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面测控站中配备的天地通信设备都有哪些作用?

中国航天科普网官方微博 2020-03-19

  为了和太空中的航天员通话,地面测控站也要配备相应的天地通信设备。为了保证通信质量,弥补飞船设备发射功率小、接收机灵敏度低的不足,测控站设备一般要采取提高发射机发射功率、使用高增益定向跟踪天线以及提高地面接收机灵敏度等措施。

  

  地面测控站

  测控站经过卫星通信信道或地面光纤通信信道与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沟通通信信道,使航天员与指挥人员直接通话。多种天地通信系统相结合,连接着飞船和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保证地面与航天员的天地通话就像我们在地面打电话一样自然、清晰。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航天科普网官方微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