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318521859476000.jpg

人间秘境 哈里哈图

青海科技报 2020-03-18

  

  哈里哈图国家森林公园是西北干旱地区海拔最高的森林公园,也是海西州境内天然林保存最完整、林草覆盖率最高的松柏共生的原始森林。  代纯 摄

  

  被白雪覆盖的哈里哈图国家森林公园,雪景美若人间仙境。  钟欣 摄

  

  夏季葱郁的哈里哈图国家森林公园。田米 摄

  

  冬季哈里哈图国家森林公园一角。 钟欣 摄

  距离茶卡盐湖65公里,有个地方叫哈里哈图。哈里哈图位于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城东北部25公里处,有柴达木盆地保存最完好的天然林,森林古老苍劲,树龄在300~500年,郁郁葱葱。

  哈里哈图国家森林公园海拔3400米左右,是西北干旱地区海拔最高的森林公园,公园森林覆盖率达到37.8%,林草覆盖率达到95%,2005年被国家林业局批准为国家级森林公园,总面积5170.5公顷。

  柴达木盆地作为“丝绸之路”辅道,曾是中西文化交流的重要通道。几千年来,历史的变迁和多民族的融合给这里留下了众多的遗迹,记录着历史和文化的脉络,造就了独特的民俗风情,因此,在哈里哈图也留下了诸如“纳兰”和“哈图”的动人爱情传说。

  “日出而林霏开,云归而岩穴暝,野芳发而幽香,佳木秀而繁阴……”漫步于哈里哈图清幽奇秀的森林山谷中,无需想象,便能切身体会到“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的闲情逸趣。

  这里泉眼密布,泉水叮咚,汇集成溪。溪水潺潺,奔流直下,森林、草地在泉水的滋润下一派生机盎然,温润的环境与极度干旱的柴达木沙漠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更显出哈里哈图森林公园的神奇,也造就了森林公园多姿多彩的水文景观。

  林区内广泛分布着猞猁、沙狐、白唇鹿等二十多种野生动物。圆柏、云杉、柽柳、白刺、针茅侧柏等植被生长茂盛,特别是以原始针叶林为主体的森林景观更是纷彩异呈,松柏挺拔茂密,林相古朴幽美,原始森林气息浓郁,让人迷醉。

  近年来,乌兰县不断加强哈里哈图旅游服务设施和基础设施建设,现已建成具有生态旅游观光、消夏避暑、休闲娱乐、科考教学、生态保护等多功能的森林旅游胜地,并在逐渐成为海西州乃至全省知名的旅游目的地,这对促进我省生态旅游业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董洁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青海科技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