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801750942595809321.jpg

中科院研究发现:3000万年前柴达木盆地凉爽湿润

青海科技报 2020-03-25

  记者近日从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获悉,一个由中、英地质学者组成的团队最新发现,在约3000万年前,柴达木盆地气候凉爽、湿度适中,被温带落叶阔叶林覆盖,与如今极端干旱的气候条件有很大不同。

  研究团队在柴达木盆地北部发现了一个约3000万年前的植物化石群。据此重建了当时的古气候和古海拔大气海洋综合环流模型。结果显示,当时的年降水量很可能超过1000毫米,夏季干燥、冬季湿润,降水的季节性差异也相对较低。但3000万年前的柴达木盆地与现在也有相似之处:当时那里的海拔已经达到3.3千米左右,与盆地现今的海拔类似。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青海科技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