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隆宝 群鸟栖息

青海科技报 2020-03-18

正在觅食的斑头雁

斑头雁自由“滑行”

斑头雁嬉戏玩耍

蓝天白云、绿草碧水间,悠闲觅食的牛羊与成群飞翔的黑颈鹤交相辉印,构成了一幅美妙动感而又原生态的隆宝美景。

隆宝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距玉树市结古镇80公里的隆宝镇境内,滩长约10公里,宽约3公里,海拔约4300米。近年来,随着三江源生态保护项目的持续推进,隆宝滩生态环境日益改善,保护区内沼泽遍地,水草丰美,为水禽候鸟提供了充足的食物和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黑颈鹤栖息繁殖的集中地区。每年的四五月份,牧草刚刚返青,黑颈鹤从遥远的南方飞到这里筑巢,生儿育女,度夏避暑,待到牧草枯黄的10月上旬,它们携儿带女飞回温暖的南方过冬。

据了解,保护区内黑颈鹤的数量已从最初的22只变为现在的300多只,斑头雁从原来的几百只达到1万多只,鸟类种群数量也在不断增长。

如今,这儿因为是黑颈鹤的家园而成为了玉树州的一个新地标。

黑颈鹤是我国一级保护动物,是全球唯一在高原生长、繁殖的鹤类,是高原生态好坏的最佳“考评者”。经过30余年的保护和建设,隆宝自然保护区已经成为我们国家黑颈鹤的栖息地,被鸟类专家誉为“黑颈鹤之乡”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他叫普布,是青海隆宝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站的副站长,从1986年开始到隆宝滩保护来到三江源地区栖息的黑颈鹤。没有物资、没有经费、没有工作的地方,他扛着仅有的一个部队退役下来的望远镜,开始了他34年的守鹤之路。

建站34年来,伴随着我省不断加大对三江源地区生态建设的投入力度,在普布和他的同事们精心的巡护下,隆宝滩生态环境日益改善,最初的 22只黑颈鹤变为了现在300多只,鸟类种群数量由60种增至80余种,大天鹅、高山秃鹫等9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和雪豹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也是成倍增长。

1984年,国家设立保护站,1986年保护站晋升为国家级保护区。30余年来,随着国家不断投入,保护区工作人员不断努力,从最原始的看护到现代化的全面监测,隆宝自然保护区已经能完成保护区内鸟类疫情、疫源的监控,生态多样性监测,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能力建设项目资金连续支持下,隆宝保护区开展了数字保护区建设工程,通过信息化的手段获取监测数据,并开展综合管理、展示、分析等功能,促进自然保护区管理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的提升。

现在,普布和他的同事们正在积极筹备申请建立健全自然保护区局、站、点三级保护管理体系,更加科学、全面、有效地保护好隆宝滩这片生态湿地。

隆宝自然保护区的变迁也是改革开放带来经济效益对藏区建设影响的直接体现。随着人们生态环保意识的进一步增强,建设资金投入力度的进一步加大,未来,隆宝自然保护区将成为子孙后代的观鸟圣地、“像保护眼睛一样保护生态环境”的践行地。

黄灵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