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农村盛行的环境问题解读,快看看你们村有没有?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1-08-29 作者:生态环保


 

虽然我国的农村已经实现了全面脱贫,不过在环境问题上,整个农村的环境治理体系都远落后于城市。体系的完善进度也远远滞后,导致不少农村的环境污染问题依然严重,问题重重。

农民在农业生产过程中,导致的污染问题有着排放主体分散、隐蔽、排污随机、不确定性和不易检测等特点,让整个农村在环境保护的监管上难以落实。而真要去落实又因为这些原因需要付出巨大的监管成本。一般农村的处理办法都是只能等问题出现以后,再到污染事故点进行处理。农村中缺乏长期监控的角色,导致了一系列的环境问题出现:

1.农村与农业污染严重。在农业生产过程中,大部分的农民需要化肥、农药,以及农膜等物资,这些东西很容易对耕地造成“白色污染”。村民日常生活又造成大量的垃圾和生活污水,然后又可能对耕地中的秸秆焚烧,加上可能大规模养殖造成的污染问题等,这些环境污染问题在很多的农村依然大量存在。

2.农村的生态环境持续恶化。我们上面提到了不少的农村污染问题,实际上还有更极端的环境恶化问题,对环境造成难以恢复的破坏,比如过度放牧导致植被退化,土地荒漠化日趋严重,这些正在加剧干旱和洪涝等自然灾害的危害。

3.环境污染从城市向农村转移。我们知道近年来,由于国家环保政策的实施,一些污染企业在城市中已经难以立足,它们开始从环境监管完善的城市向环境环保管理薄弱的农村地区转移。其中又有着不同的转移趋势,比如由东部向西部转移。如果一些农村对环境的保护不够重视,让具有较重污染能力的企业进入村子,那么这些企业造成的污染就会跟着进入到农村。这将导致农村的水污染、空气污染、噪声污染等系列问题。假如毫不知情的农民用污染的水灌溉农作物,这不但可能导致农作物的减产,还会污染农作物的果实,进而危害到人的健康。

4.农村的居住环境质量差。“生活不只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很多农民远离家乡外出打工,曾经的家就是我们的“诗和远方”,不过现在即便不少农村已经进行了美丽乡村运动,但是农村的人居环境依然不容乐观。导致出现了一些农民不愿回去的情况,也越来越多的农民想搬离那个曾经梦里牵绕的地方。

你们村里的环境质量怎么样?对标看看有没有以上的问题呢?欢迎一起探讨,或者说说你们当地如何来改善这些问题的呢?


下载链接:http://t.cn/RelAQWX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