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支部+”壮大农村经济,军民一家亲,唱响南荒沟的新农村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1-08-29 作者:文明乡里


 

辽宁宽甸县的南荒沟村,是丹东鸭绿江畔的一个小山村,与朝鲜隔江相望。村子地理位置靠南,山多河岔也多,因此得名南荒沟。在以前,因为山多地少,居住分散,农民的经济收入只能依靠传统的板栗种植,日子贫苦而勉强度日。近年来,凭借全面脱贫攻坚政策的影响,村子一步步发展了起来。

一、“党支部+”壮大农村经济。

随着南荒沟村党支部的党性提升,逐渐树立起“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的服务意识,提出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党支部+”模式。推行这种模式,要建立党支部在农民中的领导作用,建强党组织是核心,选准产业模式是关键。

在党组织建设方面,南荒沟村把基层组织建设放在首位,细化党支部建设标准,从完善制度和开展活动入手,并制定了党员的学习计划,不断提高党性。以南荒沟村的党员为主体,建立脱贫攻坚、环境卫生整治、文化体育活动、精神文明建设多支党员志愿服务队伍,开展义工活动。

村里从铺路、修坝、建桥、打井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开始,让村子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为带动村民发展特色产业脱贫致富,带动村民种植板栗、燕红桃、寒富苹果和大榛子等干鲜果特色农业1720公顷,做到基本实现了户户有产业,让党支部真正成为村民主心骨,村民事事找党支部。2018年,南荒沟村全村村民人均收入突破20000元。

二、丰富村民的精神文明建设。

南荒沟村在2009年,为丰富村民的精神文明,修建了文化广场“大舞台”,在古楼子边防派出所的倡导下,组建了村里的第一支文艺宣传队,以歌舞的形式来演绎村里的人和事,丰富村民生活,改变村民陋习。如今,南荒沟村已经建立起10个文化小组,从几个人发展到了50多人,使村民的生活更加丰富,邻里的纠纷和家庭矛盾大大减少。

为了提升村民的健康,文化广场还增加了健身器材,让一些没有劳动能力的老人和小孩也能锻炼身体。还修建了文化长廊,丰富村民的精神文明建设,实现全村讲文明、树新风。

三、与边防支队共建一家亲。

南荒沟村通过和边防部队联动,让党员、群众和边防战士一起,共建组织、共上党课、共过党日、共守边疆、共育文化,在重要节日和边防部队一起举办军民一家亲、唱响新农村、建设和谐边疆等文艺演出,让人民群众的精神和边疆战士的精神一起融入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中,营造良好的文明氛围和精神风貌,提升群众的文化品位,大大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建设。

南荒沟村在脱贫致富的路上,不忘精神和文明的共同发展,不但让村子脱了贫,还在精神文明、乡风文明等方面收获硕果累累,2020年,南荒沟村入选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名单,他们的努力得到了肯定,他们的努力赢得了自己的骄傲,为乡村振兴梦打下了坚实基础。


下载链接:http://t.cn/RelAQWX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