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战略离不开生态保护,一定要做好三点!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1-08-29 作者:生态环保


 

实行生态保护是乡村振兴战略中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任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做好生态保护,需要农民树立生态自觉意识,农村推行绿色发展模式,健全农村环保体制机制,才能打造出靓丽的乡村生态风景线,提高农村的宜居水平,提升现代化农村农民的幸福感。

1.农民树立生态自觉意识。理念是行动的先导,要实行农村生态保护措施,应以农民的生态自觉意识来引导农民的行为。要树立农民的生态自觉意识,一是要发挥农民的主体性。农村的生态保护实施主体是农民,以农民为中心,形成农村多元主体协同治理的格局,激发农民生态保护的积极性,培育农民的生态自觉保护意识。二是要加强农村的宣传教育。农民的文化水平较低,对生态环保意识的建立存在不足,要唤醒农民,让其知道生态环境的保护人人有责,农村生态环境保护要依靠农民主体,激发其主人翁意识。

2.农村绿色发展模式。根据“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一方面要用现代化的科学手段来发展乡村经济,以发展轻工业和人力密集型加工业为主,尽量避免发展重工业和重污染行业,把乡村的劳动力和低成本优势挖掘起来,促进农村产业化发展。另一方面可以大力发展绿色循环经济。挖掘乡村的文化底蕴、旅游风景资源、农牧文化资源等,发展旅游观光健康产业,既能建设金山银山,也能保护绿水青山。

3.健全农村环保体制机制。农村环保效率低下,污染治理困难且缓慢,其中的关键是农村环保工作体制与机制的缺失和不完善。由于农村基层环保体制机制的不完善,落实到下面的具体执行就困难重重。环境污染治理得不及时,不但严重破坏乡村环境,也阻碍了乡村的发展。同时,农村环境容易被破坏,监督举报机制的缺失是首要因素。要健全农村的环保机制和体制,一方面要以政府为主导,成立农村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环保小组有对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具体目标和任务,落实好农村环境的监督和治理。另一方面要实行干部业绩考核。将环境保护的具体指标落实并制定成文件,明确每个人的责任和考核指标,激起环保小组成员的环保治理与监督积极性,切实做好农村的环保工作,利于环保体制机制的健全,助推乡村振兴。


下载链接:http://t.cn/RelAQWX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