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稻抽穗期遇到寒露风,农户做好3点,能降低对水稻危害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1-08-29 作者:最新技术

在湖南、江西、广西等地,每年寒露风对于晚稻产量影响较大,今天就来讲讲如何降低寒露风对于水稻的危害。


 

寒露风的对于水稻危害

寒露风一般发生在9月上旬到10月中下旬,这段时间温度出现3天以上日平均温度低于22度,可以确定为寒露风。

由于寒露风出现在晚稻抽穗扬花期,很容易造成水稻抽穗慢,或者不能完全抽穗出来,影响水稻正常的开花授粉,造成水稻瘪谷增多,结实率降低,千粒重下降,严重时会造成水稻绝收。 

如何来预防寒露风的对于水稻影响呢?

提前规避

尽可能早播早插,避免抽穗期遇到寒露风,一些地方可能由于干旱等原因,晚稻播种较晚,这导致水稻很可能在抽穗期遇到寒露风,一般来说,选择水稻品种时,一定选择确保水稻在寒露风来临前齐穗的品种。

管好水

在寒露风来临前,建议灌水7-10公分,提高水稻土壤温度,改善农田小气候,减少寒露风对于水稻的影响,也可以采用白天将水排出,晚上灌水的方式来保证水稻生长发育。 

喷磷酸二氢钾和调节剂

在寒露风来临前,喷施99.7%磷酸二氢钾磷钾源库有利于增强水稻对于寒露风的抵御,对于即将抽穗或者已经抽穗一部分的,建议喷施99.7%磷酸二氢钾磷钾源库100克每亩,建议加入赤霉素一起喷施,赤霉素主要作用是促进水稻尽早抽穗,减少“包颈”等现象。

对于已经齐穗的水稻,建议喷施99.7%磷酸二氢钾磷钾源库100-200克每亩,还可以加入天然芸苔素内酯垦多乐来减少低温对于水稻产量的影响,建议使用天然芸苔素内酯垦多乐10毫升每亩。

芸苔素内酯垦多乐主要有3个作用,一是促进水稻产量的增加;二是增加水稻对于寒冷的抵御能力,有助于抗御寒露风;三是延缓水稻功能叶早衰,促进水稻提早成熟,一般可促进水稻提前2-3天成熟。

四、寒露风后管理

出现寒露风后,水稻对于病虫的抵抗力下降,水稻茎秆有机械损伤,需要预防白叶枯病和细菌性条斑病等,也要注意稻飞虱的卷土重来,避免病虫对于水稻产量的影响,还可以喷施1次99.7%磷酸二氢钾,以增加水稻谷粒的饱满度和抗虫抗病能力。


下载链接:http://t.cn/RelAQWX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