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莓叶片出现异常红叶,是病害还是虫害?农技员给您分析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1-08-29 作者:最新技术

在草莓栽培过程中,常会发生异常红叶的现象,但诱因往往比较复杂,若不能正确辨识、及时施救,草莓叶片势必早衰,将对产量造成严重影响。

01缺素引起红叶


 

缺氮:老叶的叶柄呈微红色,叶片呈锯齿状亮红色,局部枯焦且比正常叶片略小;新叶缺氮以脱绿发黄为主。


 

缺磷:植株矮小、叶片亦小,叶片暗绿无光,近叶缘处出现紫红色至紫褐色斑点,并向中心内扩。

矫正措施

缺氮可增施高氮水肥,为避免氮素施用过量引起的旺长,应结合淋施海精灵来均衡营养,兼有壮根养土的作用。

缺磷可叶面喷施磷钾源库,每隔10天喷一次,连喷2~3次。

02生理红叶


 

连续阴雨天或涝害:一方面光照不足,叶功能性受到影响;另一方面土壤通气不良,根系呼吸作用和其他生理活动受抑制,使得叶柄、老叶发红,新叶黄化较重。

 


 

低温:低温胁迫会对草莓根系吸收离子以及离子在植物地上部分的运输造成困难,而出现生理性缺素。同时,草莓对温度相对敏感,在低温胁迫解除后这种状态还会保持一段时间。从表面症状上来看,与缺素型红叶比较类似。

矫正措施

对于因连续阴雨所造成的红叶,应及时排水降湿,中耕松土,严重的打掉受损叶,叶面追喷海精灵+芸苔素内酯,并注意加强病害防治。

对于因低温引起的红叶问题,可通过喷施磷钾源库+芸苔素内酯来提升抗逆能力,消减不利影响。

03虫害红叶


 

主要是红蜘蛛,而且是特别严重的,才会出现似火烧的红锈斑,通常还存在大量的丝网。

 

矫正措施

劈老叶和趴地叶,无丝网的草莓每侧芽留5~6片叶,2侧芽以上的,每侧芽留4片,有丝网的草莓留3叶1心;

喷施(联苯 肼 酯)1500倍+噻螨酮1000倍,间隔3~5天再打丁氟螨酯1500倍+噻螨酮1000倍,用足水,打透叶背;

为强化防治效果,药后可释放加州新小绥 等天敌生物。

04病害红叶


 

炭疽病:炭疽病在叶片上的表面症状除去墨水浸泡状的叶斑外还有叶枯型,这种通常在老叶叶缘先红再枯。


 

红叶病:这个病可能部分农友了解较少,病原为棒孢拟盘多毛孢,主要危害草莓的叶片,发病初期底层叶外边缘焦枯,主叶脉一侧呈红褐色点状斑;随着病情发展,病斑逐步扩大,整叶变为红褐色,不久后枯死。

矫正措施

炭疽病预防很关键,具体如土壤处理、用土老板枯草芽孢杆菌蘸根&灌根等,发生初期可用福美双+溴菌腈+吡唑醚菌酯,克菌丹+咪鲜胺+戊唑醇等进行防治。

红叶病同样是以预防为主,重点抓好无菌苗木和种植环境两方面,育苗期、生长期喷施苯醚甲环唑/戊唑醇+安透助剂、双苯菌胺、咪鲜胺等进行预控。


下载链接:http://t.cn/RelAQWX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