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返花、幼树早花,柑橘花芽分化期异常情况解析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1-08-29 作者:最新技术

柑橘的花芽分化是近段时间我们讨论得比较多的话题之一,本次想和大家聊的是两类柑橘花芽分化异常的诱因及预防。

01秋季返花 

一般来说,挂果的柑橘树(柠檬、金柑等一年有多次开花结果习性的品种除外)多于9~10月份开始花芽生理分化,11月至翌年1月完成花芽的形态分化,而后在2~4月间,橘花次第开放。

柑橘秋季异常开花的现象被称为“返花”,这批花难以成果,即便勉强成果也会随着气温的下降而逐渐停止生长,最终脱落。秋花不仅于柑橘生产无益,还会平白消耗树体养分,特别是秋花来得多的,下年正造春花的数量与质量也会受较大影响。

实际上,柑橘的成花条件并不严苛,除去低温外,干旱胁迫也可诱导成花,如砂糖橘控水4周后恢复水分供应便能形成花芽,若园区此前遭遇过伏旱、秋旱的,来秋花并不稀奇。


 

柑橘黄龙病诱发的秋花

还有一类情况是树体受到了重大胁迫,比如大量落叶、根系受损、感染黄龙病等。树体易应激性开花,企图通过加快生命进程,来保证物种的延续。

预防:稳固树势,保障树体正常的生长节律;夏秋季节做好抗旱工作,避免长时间树体受干旱胁迫;树衰根弱的秋梢期淋1~2次海精灵壮根稳树;保护好叶片,避免其异常脱落。

处理:少量发生的,可正常管理,工作重心仍以促花提质为主,注意加强营养供给如喷红库叶面肥等,来弥补树体消耗;大量发生的,加强肥水,调节树势,把花冲掉,如果落叶也特别严重的,除加强营养外,之后春梢萌动时应对冒花枝进行短截;若是因黄龙病而冒花的,要尽早砍除,并处理好病树兜。

02幼树过早开花

幼树是培养树形的关键时期,过早成花对树冠扩增不利,还会加重管理成本。

一般来说,幼树的营养生长旺盛,是不易达到成花条件的,但受气候条件、栽培管理的影响,可能会促使其过早开花。

气候条件上一部分说过,连续干旱能刺激芽向花芽转变,而形成成花诱导。

栽培管理方面,全年放梢次数过多、后期过度控氮,又未采取相应措施如喷赤霉素等抑花,会导致枝条过于熟化,生殖生长占优,从而分化出花芽。


 

预防:关键在于破坏成花条件,把控好肥水,适时配合生长调节剂的使用。具体如秋冬遇连续干旱时应及时淋水;秋梢接近老熟时,通过淋施高氮水肥+海精灵生物刺激剂来保持一定的生长势头,破坏成花条件;秋梢完全老熟后,通过叶面喷施100~200ppm赤霉素2次,间隔20~30天,抑制花芽分化。

处理:幼树来年仍有来花,可根据来花量采取人工疏花、追氮冲花、药剂打花等措施来进行疏除。


下载链接:http://t.cn/RelAQWX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