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国产大飞机C919

---开启中国民航新时代

中国科学技术馆 2021-06-24

  大飞机,被誉为现代制造业的一颗明珠,体现着一个国家的制造业实力。让大飞机早日翱翔蓝天,是几代中国人的梦想。上世纪末,中国航空发展一度比较低迷。本世纪初,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将大型飞机重大专项列为《国家中长期科学与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16个重大专项之一。在国家持续大力地投入下, 中国的航空事业实现了大幅度的发展。2017年5月5日,凝聚着国人梦想的国产C919大型客机首飞成功,天空中终于有了中国人自的大型喷气式客机。C919大型客机是中国首次按照国际适航标准研制的150座级干线客机,首飞成功标志着中国大型客机项目取得重大突破,是中国民用航空工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为什么要研制国产大飞机?

  航空制造业代表了一个国家制造业的顶尖水平,全球一度只有美、俄、法等国拥有独立研发大型喷气式客机的能力,国际民航市场更是波音和空客的天下。

  从战略角度而言,研制和发展大飞机,不仅能带动诸多基础学科取得重大进展,还能带动新材料、现代制造、先进动力、电子信息、自动控制等领域关键技术的群体突破,拉动众多高技术产业发展;

  从经济角度而言,发展大飞机产业,不仅可以带来制造和运营使用的直接经济贡献,而且将有力地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促进国民经济发展;

  从安全角度而言,大型民用客机不仅具有难以替代的直接军事用途,还可作为载体发展加油机、预警机等大型军用特种飞机,而且大飞机产业的长足发展,将促进国防工业提高质量和水平。因此研制国产大飞机对中国而言十分必要也非常紧迫。

  国产大飞机C919有哪些技术亮点?

  1.首次自主设计超临界机翼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C919的机翼设计采用了超临界机翼。与传统机翼相比,超临界机翼可使飞机的巡航气动效率提高20%以上,进而使其巡航速度提高将近100千米/小时。

  2.先进材料首次在国产民机大规模应用

  

  在新材料方面,C919采用铝锂合金、复合材料等先进材料实现飞机减重、增加使用寿命的目标。C919的第三代铝锂合金材料用量达到8.8%,先进复合材料用量达到12%。

  3、C919装配先进的机载系统和发动机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84506553438577421&wfr=spider&for=pc

  C919采用了高度模块化和综合化的航电系统、带包线保护功能的全数字电传飞控系统等;全新的LEAP-1C高涵道比发动机采用了一体化推进系统设计方式,提高了燃油效率,经济性能更好。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科学技术馆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