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10624567727629786.png

东风五号导弹

--中国第一代洲际导弹

中国科学技术馆 2021-06-24

  洲际弹道导弹拥有全球覆盖的打击能力,较空中投射方式有明显优势,二战后很快成为大国军事政治博弈中最有分量的筹码。1965年3月,中央专委决定研制洲际导弹,并将其命名为东风五号。

  面对内忧外患,科研团队经过15年不懈努力,终迎万里“东风”。1980年5月18日,东风五号导弹首次全射程试验取得圆满成功。这标志着中国拥有了第一代洲际导弹,它打破了超级大国对洲际战略核武器的长期垄断,成为中国国家安全的基石。直到今天东风五号导弹仍是中国战略核威慑的中坚力量。

  为什么要研发东风五号导弹?

  20世纪50年代,美苏争霸的格局逐渐形成。1957年8月,苏联成功试射了世界上第一枚洲际导弹,随后美国也装备了洲际导弹。对于中国来讲,始终处于他们的打击范围内。面对如此紧张的国际局势,虽然中国在随后的时间里成功研制出原子弹,但是如果没有强大的运载工具,也就无法充分地发挥原子弹的战略作用。为了提高中国的战略防御能力,1965年3月,中央专委决定研制洲际导弹,编号命名为“东风五号”。东风五号的成功研制,让核弹有了超远程的专属火箭座驾。

  

  (科研团队正在进行导弹测试)

  

  (东风五号的中控指挥中心)

  “共和国神剑”是如何铸就的?

  1971年9月10日,中国第一枚东风五号导弹点火发射,由于二级发动机提前关机造成导弹没有落在目标区域,此后的两次导弹发射试验也均未成功。总设计师屠守锷带领科研人员对技术方案和各系统设计进行了彻底改动,导弹试制和试验中的技术问题被逐一解决,为全程试验做了充分的技术准备。

  1980年早春,屠守锷率领试验队进入了寒气逼人的茫茫戈壁。为了确保发射成功,年过花甲的他不顾连日劳累,一鼓作气爬上了发射架,反复检查导弹上的零部件。他很清楚,哪怕一个小小的焊点有毛病,都会给试验带来灭顶之灾。5月18日凌晨2时,屠守锷迎来了自己航天生涯中最为重要的时刻,他信心满满地在最后一张命令单上写上了“可以发射”四个大字,并且庄严地签上了自己的名字。10时整,中国第一枚洲际导弹在响彻大地的轰鸣声中,伴随着耀眼的白色火焰腾空而起,历经30 分钟,跨越半个地球,穿越6 个时区,飞跃8000 公里,准确命中南太平洋落弹点。

  

  屠守锷(东风五号总设计师)

责任编辑:刘鑫嵘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科学技术馆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