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员发现治疗维生素D缺乏症的有效新方法

cnBeta.COM 2021-05-20

  全世界有几百万人患有各种吸收不良综合症,包括接受过胃绕道手术的人和肥胖症患者。这些病人往往很难吸收维生素D,这两类病人缺乏维生素D的风险增加,因此患骨质疏松症和骨软化症(骨骼软化)的风险更高。肥胖症患者也容易出现维生素D缺乏症,因为来自肠道吸收和皮肤合成的维生素D在更大的身体脂肪池中被稀释。现在,一项新的研究证明25-羟基维生素D3是治疗这些特定患者维生素D缺乏症的有效方法。

  据研究人员说,大约三分之一的成年人是肥胖的,需要更大剂量的维生素D来满足他们的需求。波士顿大学医学院医学、生理学和生物物理学及分子医学教授Michael F. Holick博士解释说:“这种维生素D代谢物在脂肪吸收不良综合症患者中吸收得更好,而且由于它不像脂溶性的,它不会被稀释在体内脂肪中,并能有效提高和维持肥胖者血液中25-羟基维生素D的水平。”

  对健康成年人、患有脂肪吸收不良综合症的成年人和肥胖成年人进行了比较,以评估被称为25-羟基维生素D3的更多水溶性维生素D3形式是否比相同剂量的维生素D3对改善他们的维生素D状态更有效。研究人员观察到,与健康成年人相比,在脂肪吸收不良综合症患者(包括做了胃旁路手术的患者)的血液中只发现约36%的口服维生素D3。当同样的成年人摄入25-羟基维生素D3时,脂肪吸收不良综合症患者能够像健康成年人一样吸收它,从而将他们的维生素D状态提高到相同的程度。与健康对照组相比,肥胖者也有类似的观察。 Holick补充说:“因此,使用25-羟基维生素D3可能是治疗脂肪吸收不良综合症患者和肥胖成年人的维生素D缺乏症的一种新方法。”

  维生素D缺乏不仅导致骨质流失,增加骨折的风险,而且导致痛苦的骨骼疾病骨质疏松症。缺少维生素D的骨质疏松症患者的骨骼和肌肉会有无休止的疼痛感。维生素D缺乏与许多慢性疾病的风险增加有关,包括多发性硬化症、1型糖尿病、心脏病、2型糖尿病、抑郁症、神经认知功能障碍和阿尔茨海默病以及包括COVID-19在内的传染病。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cnBeta.COM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