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全球变暖会改变一些动物的后代性别

cnBeta.COM 2021-05-20

据外媒报道,气候变化已经对陆地和海洋中的某些动物种群造成了毁灭性破坏,如果我们不能控制对化石燃料和其他污染物的渴望,那么情况只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变得更糟。测量对某些生物的影响非常容易,如珊瑚礁和以它们为家的水生动物,然而其他影响难以量化,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可能同样具有破坏性。

科学家预计,特定物种的数量将开始出现下降不是因为气候变化导致它们灭绝或家园消失,而是因为新一代的性别将出现巨大的失衡。一些物种的早期发展如美洲短吻鳄依赖于筑巢地区的温度。这意味着,随着气候变得越来越暖,新孵化的幼崽的性别可能会出现这样那样的偏差。

据了解,当温度高于或低于90度左右的特定范围时,美洲短吻鳄会生出更多的雌性后代。在有高峰和山谷的正常气候下,雄性和雌性的幼崽则会很好地孵化出来,但如果地球温度上升太快,短吻鳄无法适应,结果可能是雌性的数量会非常庞大。

研究人员在最近发表的一篇关于这一主题的论文中写道:“表现出依赖温度的性别决定(TSD)的物种在全球气候迅速变化的影响下尤其脆弱,因为它们在发育过程中对温度信号具有深刻的敏感性。预测气候变化对这些物种的影响--包括扭曲的后代性别比例取决于了解气候因素如何跟母体筑巢行为特征相互作用从而影响发育环境。”

当一个动物种群突然出现单性别后代时,这势必会让它们处于严重的不利地位并极大地减少后代的数量。如果这种情况反复发生,那么一个物种可能会因为气候变化而灭绝--尽管动物本身非常健康。

短吻鳄并不是唯一在这方面特别脆弱的物种。许多其他爬行动物也遵循类似的模式,但不仅仅是爬行动物会受到影响。食物链的破坏会影响整个生态系统,并且由于许多爬行动物既是捕食者又是猎物,所以它们数量的迅速减少也可能会带来严重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