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开发出能让肿瘤自我消灭的新技术

cnBeta.COM 2021-05-20

据外媒报道,苏黎世大学(UZH)研究人员开发的一项新技术能让人体在需要药物的确切位置按需生产治疗药物。这项创新可以减少癌症治疗的副作用,并可能为更好地直接向肺部提供新冠相关治疗提供解决方案。

UZH的科学家对一种常见的呼吸道病毒--腺病毒--进行了修饰从而使其像特洛伊木马一样将癌症治疗基因直接传递到肿瘤细胞中。跟化疗或放疗不同的是,这种方法对正常的健康细胞没有伤害。一旦进入肿瘤细胞,传递的基因就会成为治疗性抗体、细胞因子和其他信号物质的蓝图,这些物质由癌细胞自身产生并起到从内到外消灭肿瘤的作用。

让腺病毒潜入免疫系统而不被发现

“我们诱骗肿瘤通过自身细胞产生抗癌物质来消灭自身,”负责领导了这项研究的博士后研究员Sheena Smith说道。研究小组负责人Andreas Plueckthun则指出:“治疗性药物如治疗性抗体或信号物质大多停留在体内需要它们的地方而不是扩散到血液中,这会破坏健康的器官和组织。”

UZH的研究人员将他们的技术称为SHREAD(全称SHielded, REtargetted ADenovirus)。它建立在先前Plueckthun团队设计的关键技术之上。

肿瘤中药物含量高,其他组织中药物浓度低

通过利用SHREAD系统,科学家们得以让肿瘤本身在小鼠的乳房中产生一种临床认可的乳腺癌抗体--曲妥珠单抗。他们发现,几天后,SHREAD在肿瘤中产生的抗体比直接注射时要来得更多。此外,SHREAD在血液和其他可能发生副作用的组织中的浓度显著降低。科学家们使用了一种非常复杂、高分辨率的3D成像方法,另外他们还将组织渲染成完全透明的,这样就可以显示体内产生的治疗性抗体是如何在肿瘤血管中创造小孔并破坏肿瘤细胞进而从内部治疗肿瘤的。

用于应对正在研究的新冠肺炎疫情

Plueckthun、Smith及其同事们强调,SHREAD不仅适用于对抗乳腺癌。由于健康组织不再接触大量的治疗剂,它也适用于传递一系列所谓的生物制剂--以蛋白质为基础的强效药物。

事实上,Plueckthun小组的成员目前将他们开发的技术应用到旨在作为新冠疗法的项目中。腺病毒载体已经被用于数种新冠病毒疫苗,但它们都没有使用创新性的SHREAD技术。Smith表示:“通过将SHREAD治疗通过吸入气雾剂提供给患者,我们的方法可以在最需要的肺细胞中靶向生产新冠病毒抗体治疗。这将降低成本、提高新冠治疗的可获得性并通过吸入方式改善疫苗的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