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绿色食品产地生态建设的目标是什么,你可能仅仅一知半解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1-05-17 作者:生态环保


 

自从党的十九大以来,农村对于环境的保护越来越重视,“绿色食品”“原生态食品”“有机食品”等概念得到普及,绿色种植获得了越来越多人们的欢迎,也迎来了绿色食品的巨大市场潜力与契机。

如今不少农村建设各种绿色食品种植基地,以提升当地农副产品的附加值,都取到了一定的成果。随即,打造农村绿色食品产地生态建设成为必要举措。那么,农村绿色食品产地生态建设的目的是什么呢?很多人并不了解,今天就来谈谈这个话题。

建设绿色食品产地的总目标是达到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的统一,这一综合效益目标。首先,要能生产出无污染、高品质的绿色食品;其次,基地要以更少的投入获得更大的经济回报;最后,还要能够保持和慢慢一步步提高生态环境质量。

我们要知道,农业的生态系统是由植物、动物、微生物和非生物这四个部分来组成的。这四个部分之间是通过食物链来进行能量转化和物质循环,让整个生态系统内的各个部分能够紧密结合在一起。同时,农业生态系统还具有自动调节的能力,通过自我的调节来维持自身各部分的相对稳定与平衡。

我们人类要通过农业的生态系统来生产自己需要的东西,实际上就是作为一种外来力量在改变农业本身的生态系统。所以,生产绿色食品的过程中,经营者应该有大局观,从整个农业的生态系统来着眼,尽量保持生态系统的平衡,同时着手改善生态系统。

绿色食品产地要实现生态建设目标,需要因地制宜、调整产业结构和产业布局,同时,对整个产地的各个环节不断优化改进,让产业能够与环境相互协调发展,最终实现产业和环境的动态平衡和良性循环。

实现了绿色食品产地的目标后,基地还要努力去达成绿色食品产地生态建设的总目标,即通过对产地的生态建设,促使产地的生物多样性不断增加,农业中的生物结构合理,以及功能协调,最终实现绿色食品产地拥有综合性的可持续产能和良性循环的生态环境系统,以及无污染的生产基地。

当农村绿色食品产地生态建设完成后,基地生产不再破坏环境,而是随着绿色食品的不断生产,绿色食品产地中的土壤也越来越得到改善,而成为健康且肥沃的良性植物土壤。


下载链接:http://t.cn/RelAQWX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