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农村产业发展的问题,谈谈农村生态发展的可行性措施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1-05-17 作者:生态环保


 

随着城镇化的推进和农村脱贫产业化发展,不少的现代化、工业化产业进入农村,给当地带来发展和机遇的同时,也给农村的生态环境,带来了巨大影响。

目前我国农村,对工业化生产和产业发展缺乏有效的监管,造成许多企业给农村地区造成了很多负面影响。主要的问题有:

1.农村主要耕地面积逐年减少,水资源匮乏。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农民在农村地区占地建房的事情不断发生,农村的可利用耕地面积在减少。而吸引企业进入农村,需要建设。不少地方给予引进优厚的土地政策,大力的建厂建房也在侵占农业用地,进一步减少农村的农业可利用耕地。

在不少农村地区,在城市难以立足的污染型企业,以及一些小型企业生产者,乱排放污水和废料,严重污染地表水和地下水资源。我国不少农村地区,出现农业灌溉用水缺乏,甚至农村饮用水受到污染的现象。而农村的水净化技术落后,在水源受到污染的情况下,难以有效治理污染水体,而无法保证农业用水和农村饮用水资源,给农村地区带来很大的经济损失。

2.对污染企业和行为缺乏监管。

很多迁移到农村的企业对环境污染严重,但是农村地区对企业环境污染的监管制度缺失,缺乏有限的管理和规范。加上地方不少的领导的环保与生态发展意识,低于只谋经济发展而不保护环境的意识,导致了污染问题长久得不到重视,似得农村的环境污染更加严重。

针对以上两个问题,为促进和改善农村生态与经济持续发展,有以下几个可行性措施:

1.监管和取缔环境污染企业。

为了及时有效阻止污染企业对农业生态环境的破坏,要对污染企业进行快速有效的监管。同时对严重污染环境的企业进行坚决的取缔,以避免对农村生态环境的继续破坏。

同时,农村要尽快构建生态监管机制,完善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和生产监督的职能,严肃处罚破坏生态环境的不法行为。当地还要把监管任务落实到个人,必要情况下可以派遣专人定期检查污染企业,加大执法的力度。在保证农村产业能正常经营发展的同时,也能维护农村地区的生态与环境。

2.引进先进生产技术,优化企业生产经营方式。

引进企业困难是制约农村发展的重大难题,农村不能盲目取缔引进企业,农业的主管部门应该适当引进先进的生产设备和拓展现代科学生产技术,利用科技和技术在农业经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及时帮助企业和农户调整产业结构与经营模式,使得农村生产和农业发展不再对农村造成无可挽回的污染与破坏。

3.广泛进行环保理念和知识宣传。

要推动农村经济发展的模式转变,保证生态环境的措施能够真正落实。当地应该多与媒体合作,进行绿色环保生产方式和经营理念的宣传。让农村的生产经营者能够积极应用环保的生产经营模式,农民能够主动学习实施绿色种植理念,使得农村的生产者和经营者能够把生产和种植以绿色环保意识相结合,将大大推动农村生态产业的发展。

4.提供优惠政策。

对积极贯彻生态环保理念的农民和企业经营者实行优惠政策,比如绿色种植的农户提供资金援助,融资支持和政策红利,以提高农户积极采用绿色种植和生产经营模式的积极性,同时也能为农村农业经济发展提供更强的风险规避能力。不仅能满足农村地区生产力发展的需求,同时也激励生产关系的变革,进而推动农村生态产业化发展。


下载链接:http://t.cn/RelAQWX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