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生猪生态循环养殖小区,对建设生态农村的有利影响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1-05-17 作者:生态环保

 
 

 谈到猪,我们不得不谈及那场自2018年8月起非洲猪瘟的冲击,国内生猪散养户遭受巨大损失,国内生猪自此供应大降,致使到今天猪肉价格依然居高不下。

近年来,国家对生态文明越来越重视,我国大部分地区是农村,农村的生态文明建设也受到各方关注。对生猪养殖多地提出环保养猪的要求,一些地方还鼓励生猪养猪生态化、规模化与标准化。

虽然基本上猪还在农村养,但是农村生猪散养被取消,小规模达不到生态环保要求的生猪养殖场被淘汰,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个规模化、生态化和标准化的现代生猪养殖厂。

在江西吉安市,甚至出台了《吉安市生猪生态循环养殖小区建设指导方案》,该方案为推广大型生态循环生猪养猪基地做了详细的规定,方案也在很多方面指明了生猪养猪未来的发展方向。

生猪生态循环养殖小区规定,在养殖基地需要完善清洗消毒通道,建立起生物安全隔离带,建设生猪装卸台等利于生猪养殖的防疫设施,以提升养殖基地的防疫水平。

在养殖基地还需要建设装备自动喂料系统、自动温控、自动刮粪系统的养殖专区,建设生猪屠宰场、无害化处理场等,需要按时开展全面消毒工作。

同时,在养殖小区内要配套建设沼气池、沼气发电设施,甚至配套高标准的有机肥厂,配套建设污水处理系统。

 

为什么要大力全面推进生猪生态养殖小区建设呢?如此做到底有什么好处?在吉安市新干县的生猪养殖相关人士给出了自己的意见,认为有3个有利影响:

 

1.聚集式规模生猪养殖可以节约畜牧用地。

农村以往家庭散养,需要建立面积较大的猪舍,占用了不少的农村用地。而大型聚集式的生猪养殖厂,采取的是标准化的养殖栏,占地面积小,养殖生猪密度大,可以减少农村土地的占用,提高土地利用的效率。

2.提升养猪基地的饲养、防疫管理工作。

以前农户散养和小规模的养猪场在饲养方面十分粗放化,在防疫能力方面几乎没有能力管控。而现代化的生猪生态养殖基地,有自动化的饲养系统,有全面消毒通道,以及生物安全隔离带,避免出现大规模瘟疫病情,大大提高生猪养殖管理能力,降低生猪养殖风险与提高效益,让生猪养殖更加可持续且低风险。

3.改善养殖生态环境和农村人居环境。

农户散养连带各种猪舍分散,无法集中处理对环境的污染问题,小型养猪场猪粪猪尿乱排行,远超自然环境自理的负荷,导致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而建设大型的生猪生态养殖基地,建立沼气池和发电设施,以及污水处理系统,可以完全避免生猪养殖导致的污染问题。


 

下载链接:http://t.cn/RelAQWX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