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机2.png

史上今日:2011年7月8日 “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开始“谢幕之旅”

科普中国网 2016-07-08

  美国东部时间2011年7月8日11时29分(北京时间8日23时29分),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在佛罗里达州的肯尼迪航天中心升空,开始最后一次太空之旅,也标志着美国历时30年的航天飞机时代正式结束。

  “让我们再一次点火,迈克”指令长克里斯托弗 弗格森对发射指挥迈克 莱因巴克说。在一团火焰中,亚特兰蒂斯号腾空而起,仅42秒后就消失在云际。发射后约8分半钟,NASA电视台的直播画面显示,航天飞机已进入预定轨道。

  亚特兰蒂斯号此行为期12天,主要为国际空间站运送一年的给养,然后把垃圾带回来。它计划于7月20日返回地球,但可能会推迟一天。

  另外,此行没有救援航天飞机,如果发生意外,美国只能依赖俄罗斯“联盟”载人飞船升空施以援手。受此影响,仅有4名宇航员随行升空,这也是1983年以来首次。

  这是美国航天飞机项目第135次、也是最后一次任务,之后亚特兰蒂斯号将退役,像发现号和奋进号一样,也将“安家”博物馆。与此同时,肯尼迪航天中心数以千计的员工将因此丢掉饭碗。

  在30年风雨历史中,美国共建造了6架航天飞机,其中企业号为样机,另外有5架工作机,分别是哥伦比亚号、挑战者号、发现号、亚特兰蒂斯号和奋进号。挑战者号及哥伦比亚号分别于1986年和2003年在空中爆炸解体,发现号和奋进号已经在2011年上半年退役。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