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png

史上今日:1981年7月7日 太阳能飞机首次飞越英吉利海峡

科普中国网 2016-07-08

  自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随着成本合理的太阳能电池出现,引发了人类对未来飞行清洁能源的想象。几十年发展下来,太阳能飞机飞上天空,实现了载人飞行和夜间飞行,但稳定的“永久飞行”还面临黑夜的挑战。

  1981年7月7日,美国人史蒂夫·普塔塞克驾驶世界上第一架以太阳能为动力的飞机——“太阳挑战者”号飞过英吉利海峡。这也是第一架可载人的太阳 能飞机。“太阳挑战者”号从巴黎西北部的科迈伊森·维克辛起飞,以平均每小时30英里的速度、1.1万英尺的飞行高度,完成了全长165英里的旅行,最后在英国东南海岸的曼斯顿皇家空军基地着陆。

  保罗·麦克里迪是该飞机动力装置的设计者,他还曾建造第一架人力发动的飞机越过海峡。这架“太阳挑战者”号重210磅,由安装在机翼的1.6万个阻 挡层太阳能光电池发动,这些电池把光能转变为电能以推动2.7马力发动机运转。以前这架飞机曾几次试图飞过海峡都未成功,此次借助极好的夏日阳光终于达到目的地。

  太阳能飞机没有发动机的轰鸣,不会有噪声和燃烧污染,而且飞行平稳、舒适,是一种十分有前途的新机种。但是它也有许多缺点,例如,太阳能电池目前还十分昂贵,飞机成本高;太阳能电池的效率还较低,产生的电能有限,而且在夜晚和天阴时就无法工作。所以,太阳能飞机要进入实用阶段,还得解决许多难题。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