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聂伯.png

史上今日:2014年6月20日 俄罗斯将37颗卫星送入预定轨道

科普中国 2016-06-20

  2014年6月20日,俄罗斯利用一枚“第聂伯”火箭成功将37颗卫星送入预定轨道,这是世界上运送有效载荷最多的一次航天发射。

  一箭多星,即用一枚运载火箭同时或先后将数颗卫星送入地球轨道的技术。它能充分地利用运载火箭的运载能力,降低卫星发射成本,使相关联的多颗卫星保持密切配合,是一种优越的发射方式。但是,从技术上说,一枚运载火箭发射多种不同轨道的卫星是比较复杂的,不容易掌握。

  最早实现“一箭多星”的国家是美国。1960年,美国首次用一枚火箭发射了两颗卫星,1961年又实现了一箭三星。苏联多次用一枚火箭发射8颗卫星,并于2014年实现一箭37星。目前,世界上掌握“一箭多星”发射技术的只有美国、俄罗斯、欧盟、中国和印度。

  我国实现“一箭多星”是在上世纪80年代。2015年9月20日早上,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六号在太原发射,将20颗卫星送入距离地球524公里的轨道,一箭20星创下亚洲之最。

   

“第聂伯”火箭的有效载荷整流罩

责任编辑:fangbw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