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今日:1967年6月17日 我国第一颗氢弹爆炸试验成功

科普中国 2016-06-17

     

    1967年6月17日上午,一架小型战机在新疆罗布泊上空投下降落伞,当降落伞下降至距地面约3000米高度时,伞包爆炸,伴随着巨大响声,空中升 腾起蘑菇云——中国第一颗氢弹爆炸试验成功!这是我国1966年12月28日在102米高的铁塔上成功地进行了首次氢弹原理试验之后仅5个多月进行的一次 用飞机空投的氢弹空中爆炸试验。实验的成功标志着我国核武器发展方面的又一次飞跃,我国核武器的发展进入了新阶段。

    氢弹又称“热核武器”,它是一种利用氢元素原子核在高温下聚变反应于瞬间放出巨大能量起杀伤破坏作用武器,就其原理来说,它应该叫“三相弹”,即裂 变引发聚变,聚变释放出的中子诱发出更剧烈的裂变。氢弹爆炸时,作为引爆装置的原子弹首先爆炸,产生数千万度高温,促使氘氚等轻核急剧聚变,放出巨大能 量,形成更猛烈的爆炸。

   在1960年底,在大力研制原子弹的同时,我国科学家们已经开始摸索氢弹原理。当时二机部的刘杰部长、钱三强副部长把研究氢弹的任务交给了在原子能研究所工作的黄祖洽、于敏等人。

   2015年1月,著名核物理学家、“两弹一星”功勋于敏院士获2014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责任编辑:fangbw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