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天民:撑起中国核保护伞的科学巨匠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里程碑 2017-12-18

  程天民:撑起中国核保护伞的科学巨匠(图)

  程天民院士在创作书法作品。 胡红升 摄

  年届九十高龄的老者,鹤发悦颜,思维缜密,依然能端坐在讲台上,为新入学本科生娓娓讲述“迈进医学之门”,为新入学研究生深入剖析“现代军事医学进展”!他就是我国防原医学的主要开拓者之一、中国工程院院士程天民。

  “大漠黄沙磨利剑,卫国安邦斩长鲸”

  1964年10月16日,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已初步研究了放射病的年轻教师程天民立即上书原总后勤部,请求参加核试验。第二年,他就以学校参试小分队副队长身份出现在戈壁滩核试验现场,正式从大有前途的病理学领域逐渐迈入还几乎一片空白的防原医学领域。

  程天民先后参加了14次。核辐射危险尚且不说,就是“茫茫戈壁,荒无人烟,黄沙漫天,何美可恋”?程天民在诗中写道:“大漠黄沙磨利剑,卫国安邦斩长鲸。”后来,他担任“总后效应大队”指挥组组长,统筹全军的动物效应和物资效应试验,并主编我国第一部《核武器损伤及防护》等专著。

  程天民将自己擅长的病理学专业知识与防原医学结合起来,独树一帜地开展防原病理、创伤病理等方面的研究,巧妙运用病理学知识解答防原医学问题。他主持并获得的第一个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放烧与烧冲复合伤的病理学研究”和主编的首部《创伤战伤病理学》专著,就是这一结合的结晶。

  作为我国防原医学的主要开拓者之一,程天民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军队及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二等奖10项。也曾研究过复合伤的王正国院士评介其复合伤研究“在国际上是绝对的第一把手”。

  “以质量取胜,以特色取胜”

  1986年11月,程天民由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任命为第三军医大学校长,总后勤部党委并决定其兼任校党委书记,1988年8月主动请辞,满打满算不足两年。担任校领导期间,程天民却为这所大学确立了延续三十年,至今不变的办学战略思想。

  上任之初,中国军队正处在百万大裁军的历史关口。第三军医大学一次就裁减干部400名。在当年年底召开的全校干部大会上,程天民提出“以质量取胜,以特色取胜”的办学战略思想,确立全校以军事医学为重点和特色,着力在培养高质量人才、出高水平成果上去发展,去争胜。

  方向既定,潮平岸阔,风正帆悬。第三军医大学的军事医学领域斩获3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建成3个国家重点学科,产生3位中国工程院院士,三医大的“三三效应”一时传为佳话,声名鹊起。

  “待到日落西山时,喜望群星耀满天”

  即使不谈及程天民在科学研究和行政管理上的功绩,他仍会以一个优秀教育家的身份凸显在众人面前。

  腿脚方便的年纪上,他会边讲,边写,边画——不要忘了,书法和绘画是他的特长啊——还会边演。比如,讲述冲击波的形成和致伤原理时,他会用一树枝的前后摆动,手势示意空气的膨胀、压缩、传播,尘土的席卷、奔腾,用口模拟呼啸声。“抽象概念形象化,深奥理论通俗化,复杂问题简明化,零散知识条理化。”几十年前的学生至今仍对程天民绘声绘色的授课风采记忆犹新。

  作为老师,他注意到“教书教得愈好的教师对学生的影响也愈大”,于是提倡并身体力行“寓德育于智育之中”。这首嵌有他第一个博士生粟永萍名字的对联,是程天民在学生出国进修前亲笔题赠的。面对国外种种优越条件,粟永萍牢记在心,暗下誓言“就冲着恩师,我也会回来”。

  从教65年来,程天民培养了一批学科带头人、国家973重大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科技奖励获得者和管理院系的主官。他对自己“约法四章”:不当盖子,当好梯子,修桥铺路,敲锣打鼓,以提携所有青年后辈。

  从教65年来,他以第一完成人获得国家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创建现代军事医学学科体系和“军事预防医学”新学科,奠基性专著《军事预防医学》获全国优秀出版物图书一等奖,实现了创建新学科、编著新教材、开设新课程的教学改革系统工程。

  “翰墨载道,书法传情”

  著名国学大师季羡林在96岁高龄时,亲笔为程天民题字“努力使人文与科技相结合”。了解程天民的人都认为,他能取得这么大、这么多的成就,与他深厚的人文修养是分不开的。

  书法、绘画、诗词、篆刻、摄影、京剧,程天民对每一门都不是浅尝辄止。他的书法绘画与欧阳中石、范曾、刘大为、沈鹏等当代书画巨匠的作品,为中国古籍出版社、香港特别行政区书画社一同编辑出版,他亲自为传唱至今的《第三军医大学校歌》撰写歌词,他登台演唱自己创作的京剧——《大道康庄三医大》。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里程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