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5年12月5日, 航天技术与液体火箭发动机技术专家任新民出生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里程碑 2017-12-18

  

  “我几乎是看着中国航天事业成长起来的,对它有非常深厚的感情,想要付出自己的全部力量。”这是任新民,一个将中国航天事业推向一个又一个制高点的人内心的朴实想法。

  1915年12月15日,任新民出生于安徽省宁国县。少年时代的任新民渴求知识,一心向学,立志报国,是同龄孩子里的佼佼者。高中毕业后,任新民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南京中央大学化工系,后来由于战火使他无法在南京继续学业,青年任新民决心改行学军事科学,期望掌握战胜侵略者的真本领。于是,他转入军政部兵工学校大学部造兵系,改学兵器。毕业后的任新民在1945年获得了公费赴美学习的机会,经过刻苦攻读,他先后获得了美国密歇根大学研究生院工程力学系的研究生学位和工程力学博士学位。1949年,任新民回到了祖国,开始了他在中国航天事业上建立丰功伟绩的征程。

  作为导弹总体和液体发动机技术专家,任新民从50年代起从事导弹与航天型号研制工作,在液体发动机和型号总体技术上贡献卓著。他领导和参加了第一个自行设计的液体中近程弹道式地地导弹液体火箭发动机的研制;领导组织了中程、中远程、远程液体弹道式地地导弹液体火箭发动机的研制、试验;在向太平洋预定海域发射远程弹道式导弹的飞行实验中,任首区总指挥;组织了氢氧发动机、“长征3号”运载火箭和整个通信卫星工程的研制试验;领导组织了用“长征3号”运载火箭把“亚洲一号”通信卫星送入地球同步转移轨道。此外,他还担任了“风云一号”气象卫星总工程师。

  “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杰出科学家奖”,“两弹一勋”功勋奖章,“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突出贡献者”,“中国航天事业五十年最高荣誉奖”……一张张奖状,一项项荣誉,数不清、记不尽这位航天人为我国航天事业所做出的巨大贡献,任新民用他“一辈子就干一件事”的谦虚,建立了改变几辈人的大业。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风采录”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里程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