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3年10月1日,茶学家陈宗懋出生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里程碑 2017-12-18

  

  古有茶博士陆羽,今有茶院士陈宗懋。陈宗懋是我国著名茶学家、茶树植保学家,中国茶叶农药残留研究的开拓者和奠基人。现为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研究员,中国茶叶学会名誉会长,国家食品安全委员会副主席,农业部食品风险评估委员会副主任。2003 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第一位茶学院士,开创了茶叶界的先河。

  1933年10月1日,陈宗懋出生于浙江省海盐县。1954年,毕业于沈阳农学院植保系。1958年开始在中国农业科学院工作,历任甜菜研究所技术员、副室主任,茶叶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等职。

  陈宗懋主要从事茶树害虫防治研究,提出中国茶树病虫区系演替规律,创造茶树长白蚧玻管预测技术。60年代,为了做到让出口的茶叶无残留农药,陈宗懋刻苦钻研,几十年来研究和起草了多项国家标准,并先后主持过“茶树病虫种类调查”、“茶树病虫害大面积综合防治研究”、“茶树地衣苔藓防治研究”、“茶云纹叶枯病流行规律和防治研究”、“新农药对茶树病虫害的药效鉴定”等多项在当时茶界仍为空白的茶树植保课题,为我国茶叶的出口和种茶技术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他也因此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三等奖等多项奖项。

  陈宗懋不仅具有中国知识分子所具有的对事业孜孜不倦的追求精神,还具有敢于开拓和务实的领导才能。在担任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所长期间,他调整了全所的研究结构,加强了茶树综合利用的研究和开发。同时,他注重人才培养,不遗余力地为所里培养科研后备力量。中国农业科学院两次被授予“优秀先进领导集体”称号,多次获得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奖。

  此外,陈宗懋主编的《中国茶经》是茶界最畅销书籍之一。他主编的《中国茶叶大辞典》也是最具权威性的茶叶工具书。

  陈宗懋一生求真务实,情系茶农,为茶产业发展奔走呼吁;为人师表,平易近人,是科研人员的良师益友。他数十年如一日工作在科研第一线,硕果累累,堪称茶界楷模。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风采录”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里程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