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节心理 品味金橘

大美科学 2020-02-28

  当前大家在家应对疫情,我们特别推出一系列《趣味本草》科普内容,大家可以在家培植本草,品茗本草、制作手工本草艺术品。适当自我放松,分散注意力,缓解心理压力,有效地应对心理危机。

  诗图话中药—金橘

  金橘皮嫩脆,咬破皮时喷射而出的油脂清香刺激,不禁使人想起宋朝著名文学家苏轼的咏桔词“香雾噀人惊半破,清泉流齿怯初尝。吴姬三日手犹香”。那么如何种植金橘,品茗金橘饮品呢?本期我们一起来了解金橘。

  

  

  

  

  金橘

  本品为芸香科金橘属植物金橘(Fortunella margarita),又称金桔。果椭圆形或卵状椭圆形,橙黄至橙红色,果皮味甜,果肉酸;种子卵形,子叶及胚均绿色。

  

  金橘栽培

  金橘用种子、扦插、压条、嫁接繁殖,以嫁接繁殖为主。砧木以枳为优,接穗选优良品种的健壮枝条。用切接或芽接法。

  

  中药常识

  【性味】味酸、甘,性温,无毒。

  【主治】主下气,快膈,止渴、解酒醉,辟臭。皮的效果更好。

  【功效】理气,解郁,化痰,止渴,消食,醒酒。金橘能增强机体抗寒能力,可以防治感冒、降低血脂。胸闷郁结,不思饮食,或伤食饱满,醉酒口渴之人食用;适宜急慢性气管炎,肝炎,胆囊炎,高血压,直管硬化者食用。

  【贮藏】置阴凉干燥处,防霉,防蛀。

  

  

  

  金橘乌梅饮

  【配方】新鲜金橘20克,乌梅30克。

  【做法】先将新鲜金橘的外表皮用清水反复洗净,晾干后,与洗净的乌梅一同放入砂锅,加水适量,大火煮沸后,改用小火煎煮30分钟,用洁净纱布过滤,去渣取汁即成。早晚2次分服,或随餐分服。

  【功效】理气开胃,增加胃酸。适用于小儿胃阴不足、缺少胃酸、厌食等症。

  

  制作香囊

  香囊用无色丝线缠成,内装多种浓烈芳香气味的中草药研制的细末。古代的香囊是用来提神的,也有用香料来做的。

  制作绿豆画

  利用绿豆果实,在扇面画上图案,粘贴绿豆,制作出绿豆画。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大美科学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