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节心理 品味芦荟

大美科学 2020-02-28

  当前大家在家应对疫情,我们特别推出一系列《趣味本草》科普内容,大家可以在家培植本草,品茗本草、制作手工本草艺术品。适当自我放松,分散注意力,缓解心理压力,有效地应对心理危机。

  诗图话中药—芦荟

  芦荟中的“芦”字原意是黑的意思,“荟”则是聚集的意思。其名字的由来是因为芦荟的叶子的汁液是黄褐色的,遇到空气会氧化成黑色,因而取名芦荟。那么如何在家种植芦荟,怎样用芦荟美容呢?本期我们一起来了解芦荟。

  

  

  

  

  芦荟

  本品为百合科植物库拉索芦荟(Aloe barbadensis)、好望角芦荟(Aloe ferox)或其它同属近缘植物叶的汁液浓缩干燥物。其中,库拉素芦荟习称“老芦荟”,好望角芦荟习称“新芦荟”。

  

  芦荟种植

  芦荟可用分株法和芽插法繁殖,喜温怕冷,生长要求有充足的阳光、空气。

  

  中药常识

  【性味与归经】苦,寒。归肝、胃、大肠经。

  【功能与主治】泻下通便,清肝泻火,杀虫疗疳。用于热结便秘,惊痫抽搐,小儿疳积;外治癣疮。

  【用法与用量】2 ~ 5g,宜入丸散。外用适量,研末敷患处。

  【注意】孕妇慎用。

  【贮藏】置阴凉干燥处。

  

  

  

  当归芦荟茶

  【配方】决明子、芦荟各30克,当归15克,茶叶适量。

  【做法】先用水泡,然后将上4味加水一起煎煮,水开后再煎20~30分钟,每日2次。

  【功效】滋阴补血,清肝通便。用于治疗脂肪肝,还可有效改善营养过剩状况,增强体质。

  

  芦荟叶护手

  翠叶芦荟是适宜直接美容的芦荟鲜叶,即库拉索芦荟,它具有使皮肤收敛、柔软化、保湿、消炎、漂白的性能。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大美科学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